(感謝友人特製的何馬圖)
今年是人生的轉捩年,搭上了畢業即失業的列車,不再擁有從前畢業的喜悅感,真的覺得肩頭重了些,當然對自己的期許一向不多,只先求穩定好目前生活中,甚至這一輩子唯一的摯愛「電影」。
回顧最有事(畢製)也最沒事的今年,除了上半年仍舊勤跑戲院外,整個下半年都把自己關在家裡看電影,雖說少了一起看電影的夥伴是缺乏動力的原因之一,但最主要還是懶(對不起)。不過還是很努力的補齊能夠看完的院線片和非院線片,然後還拚了不少劇,讓用盡全力耍廢的一年,還能因為這些作品顯得多采多姿。
以下為我的2018年度十大(僅含台灣院線片)
10. 噤界
讓你不敢呼吸就算了,還讓你連想哭都不能哭出聲。
9. 霓裳魅影
愛到瘋癲的極致證明。
8.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愛上一個人本是外表不留痕跡卻在心中刻下傷痕的事。
7.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用最一塵不染的視角告訴你最殘忍的故事。
6. 七月與安生
完好無缺又支離破碎的青春物語。
5. 一屍到底
每一個影格都在對電影說著我愛你。只要你敢說自己對電影充滿熱忱,那就沒有理由不喜歡這部作品。
4. 幸福路上
回不去的時光,動畫幫我們做到了。現在的我們,有成為理想中的大人嗎?
3. 意外
每塊被燒毀的廣告牌所落下的灰燼,是一位母親最血淋淋的溫柔。
2. 淑女鳥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淑女鳥。真的太喜歡Saoirse Ronan和Greta Gerwig了。
1. 小偷家族
用充滿缺口的人物拼湊出最接近完美的牽絆。是枝裕和不僅不會讓影迷失望,還不斷顛覆影迷期待。
列出表後才驚覺自己選了好多奧斯卡入圍作品,雖然不曾把奧斯卡作品當作觀影指標,但確實是出現很多符合我胃口作品的一年,純屬意外。
同場加映遺珠之憾。
其實用「遺珠之憾」來形容也不對,沒有完美的人就不會有完美的作品,那些殘留的缺點,反而真正在我們心裡、生命中留下什麼。因此也可以說這些作品是無需排名或任何證明的佳作。
以下為我的2018年度「另類」遺珠之憾(僅含台灣院線片)
羅馬
看似風平浪靜卻波濤洶湧,那就是愛。
宿怨
普通的故事、高明的堆疊,比看到鬼還可怕。
BPM
用大規模的格局淬鍊最細膩的情感,每分鐘120下的心跳,每一下都好痛。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
曾幾何時看過這樣毫無破綻又刀刀刺骨的推理作品。
北風
永遠不要小看緩慢的鋪陳,它正一步步偷走你的心,就算煽情你也沒轍。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
諜報動作片的模範生,只有阿湯哥能超越阿湯哥。
今年仍讓自己維持在一定數量的觀影節奏上,會看到好的作品就也會看到不好的,是一種平衡,就像生活中有好事就會有壞事一樣,儘管逼著自己觀影後要分享出心得,偶爾像一種壓力,但年尾回顧這些內容的時候又會很慶幸當時有記錄下這份也許不寫下來就會忘記的情緒。加入何馬丁也莫名走入第三年,不敢肯定之後的我們會是怎樣的,但敢肯定,只要可以就會一直寫下對電影的熱情,無論多寡、無論長久,都想努力延續著。
《燃燒烈愛》今年最愛的一顆鏡頭,沒有之一。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