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影音串流平台的興起,包含我本人在內也都是影音平台的會員,若真要說起來每周的使用頻率大概也就那麼個一次,好加在能夠複數人使用同一帳號的寬鬆福利,還是讓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感到划算不已。但比起電視上固定時段播放的固定節目,影音平台特有的寬容度似乎也造成了不少矛盾,不論是任人宰割的暫停或快轉,亦或是果斷的選擇下面一位,讓不少登陸影音平台的作品獲得了令人失望的尷尬頭銜。

70567e1d-05a3-4918-bb6c-02c4dde07a13.sized-1000x1000.jpg

(麻煩先去洗臉)

 

在預習完《驚奇隊長》後,Netflix很機伶的在自家平台放上由Brie Larson自導自演的《獨角獸之店》,好提供那些意猶未盡的觀眾上門(像是我)。初看預告時,驚奇隊長再次搭檔尼克福瑞的組合,不免讓人覺得這部2017年上映的作品,有股打鐵又趁熱的違和感,然而當電影真正上架後,只要隨手點開臉書上宣傳《獨角獸之店》的廣告,都可以看到把這部電影說得一文不值的留言,也難怪IMDB上的分數看起來分明是在勸退人

2c01c2e7ab0f61fa6a0574fb7a6fff49c6a08e43.jpg

(所以《獨角獸之店》應該才是是兩個人第一次合作的電影)

 

Kit在一次藝術展的比賽上,獲得評審老師一致零分的賞識,這果不其然的讓Kit大受打擊,一回到家就窩在沙發上當個全職的沙發馬鈴薯。眼看女兒就要一蹶不振,Kit的父母無所不用其極的試著鼓勵她,這些最不刻意的方式看在Kit眼中卻也最令她作嘔,決定不管自己的專長和嗜好,先兼職一份看起來合乎標準的文書工,好暫時制止家人的熱心。直到某一個又在影印文件的平日,Kit莫名其妙的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上頭只寫著:「Get Ready Kit」,一段還沒搞請楚狀況的旅程就此展開。

4878.PNG

8787.PNG

(蛤!?)

 

打從故事一開始的鏡頭,就能感受到Brie Larson初次執導的野心,沒有任何旁白或台詞,選擇用接連的情節向觀眾傳達角色的心境和遭遇。姑且不論這樣的手法是否奏效或者恰不恰當,至少表現出導演渴望自己作品能夠充滿獨特性的膽識。

7878.PNG

7887.PNG

(這沙發看起來很適合窩在裏頭耍廢)

 

儘管在手法上的選擇相當大膽,趨近於乾淨俐落的藝術氣質,卻也讓Brie Larson漏洞百出。許多構圖和劇情設計乍看是精巧,但只要仔細一瞧就會看見另一面的單調。販售獨角獸的商店負責讓電影充滿奇幻感,但導演的生澀並沒有辦法讓作品在寫實和虛幻之間取得平衡,使得整部片的調性不一致,不少橋段明顯呈現出「導演想要這樣所以才這麼做」的有勇無謀,意思到了但僅只於此讓《獨角獸之店》徒留不少可惜。

4798897.PNG

(像是這位先生是誰?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電影中的每一場戲,都像是畫在Kit臉上那些五顏六色的顏料,是構成了效果,卻沒能給出更上一層樓的詮釋,甚至有點過於明目張膽,也讓Brie Larson選擇由情節去帶出訊息的手法,多少有點刻意漏氣

unicorn-store-trailer.jpg

(顏料其實很傷皮膚的)

 

服裝搭配和美術設計,可以說是《獨角獸之店》最令人驚艷,表現也最為純熟的一環。主角Kit的每一套衣服,都環環相扣在獨角獸的神祕和絢爛感上,不論是野外露營的羽絨外套,還是可以偷懶混過去的睡衣,都是十足的美輪美奐。那件跟媽媽借來上班用的樸素大衣,讓人沒辦法不去注意到Kit搭在裏頭的俏皮襯衫,連不經意掛在Samuel L. Jackson頭上的彩帶,都是意想不到又恰到好處的巧思

13.PNG

Unicorn_Store_FF_00008.0.jpg

(真的愛死Samuel L. Jackson的打扮)

 

看著看著,《獨角獸之店》不免讓我聯想到《淑女鳥》,一樣都是關於成長的故事,一樣都是洩氣又不得志的主人翁,一樣都是初出茅廬的導演。論鏡頭的選用Brie Larson的自信確實更加強烈,但在劇情的架構上卻太依賴結果導向,反而失去了讓角色去犯錯、犯傻的餘韻。我們看不見目標以外的敘事線,再加上相對俐落的角色對白、缺少瑣碎的日常片段,可以說是《獨角獸之店》最格格不入的致命傷。

16.PNG

1.PNG

(我很喜歡對上司的設計,只可惜是個罐頭角色)

 

像是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雖然兩人的性格截然不同,但彼此互動的火花可是著實的可愛。要是能夠給雙方更多的鏡頭,確實能夠有機會讓整部電影的層次更為豐富,也更能讓觀眾對故事裡的角色投射關懷和情感。儘管我能夠接受《獨角獸之店》在結局上的安排,但事實卻不是「能夠接受」就可以讓嚴格的觀眾買單的。

2.PNG

3.PNG

(走在商品陳列架的談話是聰明,但比較算小聰明)

 

「所謂的成長,是當你無法達成你所在乎的事。」

 

故事給予Kit明確的任務讓她去達成,只要完成這些前置任務,就能夠解鎖擁有獨角獸的資格。我們就跟電影裡的每個角色一樣,覺得胡扯多過於納悶。即便這些條列式的代辦事項看起來很僵化,但它成功的讓Kit試著從沙發起身,並用力的學習長大。不管故事的最後Kit有沒有真的擁有一頭貨真價實的獨角獸,不管Kit有沒有心要接受成長的事實。我們只要知道自己的心中是相信獨角獸是真實存在的,不論長大與否,我們都會愛祂並思念著祂。直到永遠永遠

14.PNG

MV5BNGUxNzg0MzMtOGRjNi00NGMzLWE1MzQtNjdmNzFhODdlOGM2XkEyXkFqcGdeQXVyODQzNTE3ODc@._V1_.jpg

(嗯嗯,所以最終獲得了一到彩虹!?)

 

儘管Brie Larson並沒有好好駕馭住自己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不過比起用高深莫測的手法包裝一個淺而易見的道理,那樣的目中無人。讓我慶幸的是《獨角獸之店》所想要向觀眾傳達的本質是遠高於整部電影的表現手法。或許Brie Larson是狂妄但並沒有一絲的剛愎自用,她只是想用一個精緻的手法實現腦海中的胡思亂想,並使出渾身解數告訴我們這一段真誠的異想天開

Martha-MacIsaac-Brie-Larson-and-Ryan-Hansen-in-a-scene-from-Unicorn-Store.jpg

(洗車囉)

 

大概從國小開始,我看電影的管道不是電影院而是出租店,一片60元~100元不等的價格,造就了我現在對電影的挑剔。直到某一天我去了尚未消失的百視達,直接租整整兩片我早就想看的電影回家。那天是個下雨天,本來我要出門打棒球,於是我就率性的在那一個下午把這兩部電影給服用完畢。事後證明,比起新台幣,看電影所消耗的時間成本,才是最令人心有不甘的代價

7.PNG

(廢話快結束了,給你看個劇照緩口氣)

 

那時候的DVD播放器雖然有提供快轉的功能,但用起來不是那麼的精準順手,頂多就只是暫停非常得我這個愛跑廁所的人類的心。我也曾經租了三部電影回家,但我一瞄《哈比人:意外旅程》要三個小時,就把它們擺在桌上擺到過期。經過這次的教訓之後,我再也不租超過一部的數量電影回家,也養成再差勁的電影都要學會認份把它看完的好習慣。

5c99d593726d7_corver.jpg

(我要沒圖了)

 

影音平台的崛起,絕對是無可避免的好現象,即便我熱愛著翻箱倒櫃的租片時光。付了錢成為了會員,理所當然的是看愈多愈划算,但似乎絕大多數的人並沒有意識到看電影本來就附帶的時間成本。一想到一有時間就看,不喜歡、覺得步調緩慢就快轉或跳過,最好是搭配警世的手段向大眾宣告:「浪費我時間。」當玲瑯滿目的電影擺在面前,身為觀眾的我們在點開播放鍵之前,有想過自己適不適合這部電影?有想過自己願不願意為這部電影花上兩個多小時嗎?

6.PNG

(嗯,所以我每個禮拜看不到一部電影)

 

這和有沒有看懂一部電影,或是該不該對電影品頭論足並不相關。試想一下進到一間吃到飽的餐廳,他們主打這邊的茄子吃到死也不用錢,剛好那陣子茄子價格大漲,幾乎所有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來這家店絕對要吃爆茄子,但就算把我打死我也不會去盛任何一盤茄子,因為我恨茄子(我對不起茄子控)。即便我是念傳播相關科系,我也不願意把看電影當成令我難受的例行功課,看電影本來就是種娛樂,如果會讓你覺得有任何一絲折磨,讓你巴不得用鍵盤噴上幾句難聽話,那你可以選擇去吃茄子。

2019032311350824462e71d49eae3a1df3163f1c3c0ea1a07a.jpg

 

留言區看了就讓人無言

 

獨角獸之店 (Unicorn Store) 2019

 

分數:79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