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是我在認識並喜愛上電影後的第一年,換句話說這一年花了大量的時間和電影糾纏,其中熟記電視上的電影廣告,舉凡上映日期以及演出卡司成了當時候的興趣,是那種可以在國中同學想不起來是哪一部電影的當下,立馬補上完整片名還有演員全名的愛現,而《阿凡達》則成了我所能接觸到的第一部,未演先轟動的作品。

cGcq5iZwkTYzYjY2kDMlJmZxEmZiZTY1YTNykTYjdDZzY2YwUGMycjMykTOv0WZ0l2LjlGcvU2apFmYv02bj5SdklWYi5yYyN3Ztl2LvoDc0RHa.jpg

 

在個人式的自媒體影評還沒成為風潮,IMDB與爛番茄評價尚未走進大眾視野之前,記得打開報紙,或是雜誌的頁面(是的,我到高中畢業前都有讀報的習慣),國外的各家報社對於《阿凡達》的評分是一面倒的滿分,大概就有點像2022年電玩界的10/10案件,只是更大更廣更具權威,直到某一天去剪頭髮的時候,看著從小就有在影響我的壹週刊「影評」板,只給出了四平八穩的81分,算是稍微值得進電影院一探究竟的分數,瞬間讓我冷感了許多。

avtr-211.png

(藍藍的皮膚和克服不了的恐怖谷五官,有點解)

 

於是乎,就在萬般的期待與各路媒體的吹捧之下,隔了將近一個月我才去最普通的戲院看了最普通的2D版,遺憾程度排名第二,只輸當年跑到信義威秀的一樓卻看不到4D版本的《地心引力》,或許就是在沒有特別的技術,也沒有符合標準的聲光效果,《阿凡達》給我的整體感受確實和81分沒有太多出入,是一部美麗有野心,看得出議題和批判性的反思,卻是在一段觀眾早已見怪不怪的劇情中發展的公式,沒有不好,只是拆掉了3D和阿凡達,似乎沒有什麼別出心裁的部分(但人家還是賣翻天喔)。

avatar-2.jpg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對《阿凡達:水之道》抱持著反正有緣早晚會碰面的心態,想說如果有機會Disney+上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沒想到,習慣檢查每日gmail的我,竟然在滿坑滿谷的廣告信中收到來自痞客邦的首映口碑場邀請,雖然我知道不出意外應該是片商和部落格兩者間的宣傳合作,而本站充其量也只是不到百分之不到一的分母,不過這可是七年來第一次被正式的邀請,而且還是影史票房紀錄的續集電影,更何況還在遙遠但聲光效果超棒的大直美麗華,讓我不得不在前往電影院的當天凌晨四點寫下這些前言,希望接下來進入主題後不會讓我變成一個嚴苛的人類。

854540.PNG

8+600.PNG

(自從部落格流量穩動後,大概每個月的收益是一塊新台幣)

 

現在是觀賞完《阿凡達:水之道》後的隔夜凌晨,在我倒頭睡去準備迎接一早的課程之前(結果早上翹課),先讓我不吐不快幾個直觀的感受,首先是3D特效的表現,除了驚人之外想不到更貼切的形容,開場不斷利用前景與景深,製造空間感的同時去強化3D的立體性,大到弓箭藤蔓,小到燃燒的火光,樹蔭透下來的光線,在這之前我印象裡的3D不外乎就只是字幕浮雕技術,所以選擇觀賞2D的版本的話,如同用普通吸管在喝珍珠奶茶一樣,不僅喝不到精華,還會少了幾分味。

 

故事方面則給我一種先是來到《阿凡達》隨後進到Discovery的觀光模式,接著迎接James  Cameron過往作品的大回顧,直至一股《玩命關頭》的口號式結尾,綜合以上的標籤其實是一種不樂觀的整體,雖然是被邀請去看電影,但拆下3D眼鏡後的疼痛感,以及有意識的憋尿,如果有人想再請我看一遍,我會拒絕

IMG_3985.JPG

(請注意本人山根的位置)

 

首先來談談《阿凡達:水之道》的好,在科幻的設定之下,故事並沒有探討人類在高科技未來的未知處境,也沒有想要描繪人性與科技的矛盾,反而是把重點擺放在納美人,這個看似外星人,實際上蘊含著人類的姿態以及一部分原始性的新物種,除了讓情節能夠在暗示或隱喻之下直搗貨真價實的人類歷史,更是導演James Cameron所注視的觀點,一種擁有高概念卻不忘本性的關懷。

jake-sully-and-neteyam-avatar-the-way-of-water-1667394391.jpg

 

延續著故事的設定,在新的一集中是第一次見識到潘朵拉森林外的景色,全新的生態系與生物鏈,還有膚色稍微淺一些,手掌和尾巴演化成適合游泳的新族群,光是呈現潛進海水裡的海洋物種,大大小小的五彩斑斕,就足以是一件了不起的浩大工程,更不用說眼睛更大,眼距更寬的礁石人,是真的比較符合我的審美(?)。

8782.PNG

013957_1238x697_637877168333946323.jpg

 

執導過不只一部經典動作片的James Cameron,在《阿凡達:水之道》中的重點打戲可以說是無懈可擊,個人鍾愛雙方人馬第一次在森林裡接觸的場面,敵我都還不清楚彼此的能耐,眼看劍拔弩張,看著海軍陸戰隊的隊員一邊偵查地形一邊用手勢打暗號,接著迎來本片的第一波爽度,結合潛行與暗殺,佐一些誇張的主角群戰鬥力表現,好不過癮。

(你知道為什麼我玩《古墓奇兵》的時候只用弓嗎)

 

至於最愛的場面,沒意外的話是小兒子和突猑的第一次接觸,儘管人類陣營已經不斷用美江的燒毀技能步步逼近,主角一家人還在進行Discovery的生態介紹,不過畫面給出的誠意與美麗,是完全可以忽略,那種身型只能用大遠景才能框住彼此的比例,不同物種之間的互助與互相理解,讓我不禁在內心感嘆道:「也許,人類本來可以和地球萬物成為共生的朋友吧」。

298941738-10159060075246485-533751048665069136-n-1668404928.jpeg

56520.PNG

 

相較於第一集稍嫌單一的善惡分明,續集中出現了全新的立場,那便是「後代」,不論是身為人類卻自以為是納美人的蜘蛛,亦或是乍看之下沒有不同卻有著五根手指頭的「混血」,從他們眼中看出去的世界不再只是分為人類與納美人,相同外貌下仍舊會被排斥被歧視,說著流利的納美語仍舊會被人類的所作所為影響,這之中的複雜性與可塑性,實屬可貴。

2c4d7570-68d5-11ed-bff3-ec201793da75.jfif

 

但,這就衍伸出《阿凡達:水之道》的缺點,我向來討厭兩種角色個性,一種是整天自怨自艾,不主動只承受的厭世仔,另一種則是萬惡的根源,自以為是又不聽勸,愛捅簍子又絲毫沒有長進,戲份還多得要命的小笨蛋,沒錯,我說的就是你,小兒子。

avatar-the-way-of-water-1670943667.jpeg

(超級欠罵)

 

說到底,故事給予這些後代許多空間,試圖將電影的另一種層次向他們身上聚焦,我們看到永遠只能活在哥哥影子底下的不甘心,也看見了源自於相同物種的互動,但當衝突事件發生之時,這些背負著可能性的人物通常只能被動的去做反應,幾乎沒有將「行動」托付給後代,充其量是看得見想法卻摸不著主見,最後還得接收上一輩的命令,也就不難看出孩子們大概分為三個功能,一是劇情增時器,二是拖油瓶,三是工具人。

45640.PNG

(而且Jack Champion演得最好的地方是他的頭髮)

 

在第一次看《阿凡達》之前,最大的看點莫過於納美人如何對抗人類的重武器,第一集給出的內容是人類對於潘朵拉的適應力,以及納美人與生俱來的戰鬥力,勉勉強強還算能接受。然而在《阿凡達:水之道》的開場,觀眾經歷了瞬間就將一大片森林燃燒殆盡的心痛,人類看起來也像是打算捲土重來,還用上了同樣意識的納美人反派,然後,你跟我說整批升級版的海軍陸戰隊被兩個沒有強化的納美人殲滅,未免也太兒戲了吧。

(沒 一 個 能 打)

 

於是我百思不得其解,不只續集,為什麼打從第一集就有一種空虛感一直瀰漫在整個《阿凡達》之中,思考了一下後算是整理出一個結論,說反派陣營是一群軍人只需要服從命令當然沒問題,表現上是為了掠奪資源,不過把實際面攤開來看,似乎角色遵行的動機並沒有在電影裡呈現,人類可以野蠻殘忍,但當一意孤行成了敘事動力時,身為而人或多或少都有個人式的追求,如同第一集中主角見證到了納美人與潘朵拉的美,轉化成角色的行動,而在《阿凡達:水之道》中都只是嘴巴上說說。

11NEWSEASON-AVATAR-EXPLAINER1-superJumbo.jpg

 

 

本來結合以上的優缺點我依然會是用力的買單,畢竟3D電影或是一整個電影世界,能給出這些美輪美奐的一切也只有James Cameron的《阿凡達:水之道》,可是當故事來到尾聲,人類的船隻開始翻覆,主角群被困在船身,還不斷傳來小孩子的尖叫聲與呼喊Jack的聲音,我頭開始痛了,身為一個有遠見有理想的實踐者,James Cameron你竟然給我來這套,實在有夠不酷,大概是愛迪生在已經有LED的時代,硬是要推銷2022年的最新款復古蠟燭。

dc3cac82b8e5a6c40682eedd22749ce0.png

 

 

回顧一下《阿凡達》上映的2009年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那是一個我一個月大概可以看超過5部院線電影的時期(我爸媽買票),接續著《鋼鐵人》後的《無敵浩克》有著想要集結所有超級英雄的野心,還沒有閒來無事的人整天在挑電影裡的彩蛋,在那樣的背景之下《阿凡達》是劃時代的,不論技術或是票房。

image.jpg

 

2022年有著對英雄電影疲乏甚至對於技術面的抨擊,擁有同樣劃時代指標性的《阿凡達:水之道》重新回到院線,就我自己的觀影體驗下來,好的3D電影一年可能不到一部(或是根本就沒有),而最好的莫過於《阿凡達:水之道》,然而在故事上給出的表現,反而比較像是將舊主機的遊戲移植到次世代上的加強移植,在同樣的地圖下開拓更多場景,保留基礎下的重複性新手教學,娛樂性十足,但真正能在人心中留下的韻味,不是技術力,而是觸動人心的故事,希望James Cameron對於《阿凡達》系列只是無心照料,而不是只能寫出這樣的劇本。

k2u12aobjgy81.jpg

 

看完電影回到家才發現我從來沒點開過預告

 

《阿凡達:水之道》 Avatar: The Way of Water   (2022)

 

分數:78(看3D可以+5分)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