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迷上了友台靈異節目,多虧那時候的小潘X和各大唬爛嘴,導致我在國中畢業前還不敢一個人睡覺(認真會怕),但最大的益處就是我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不敢看與鬼片有相關的各種事物,直到有一天去了長輩家,發現他們正在看鬼片,孬到不好意思說不敢看的我就呆坐在客廳把整部鬼片給看完,說也奇怪,那種莫名其妙就爆掉的燈泡頭髮都不好好梳的女性,或是不用錢的大量血漿,完全比當年靈異節目中,唬爛嘴們用來騙小孩的鬼故事來得恐怖,看來眾唬爛嘴們不只讓我與家人奠定密不可分的睡眠習慣(現在已經克服了),更讓我在無意間免疫了恐怖片。

It (2017).jpg

(所以小丑什麼的根本嚇不著我的)

 

但也礙於對恐怖片的無感,現在的我反而是對所有與鬼有相關的電影嗤之以鼻,呈現一種「拜託,根本都是」的鄙視狀態,但正逢台灣的鬼月上映的《牠》卻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來是預告令人印象深刻,上映的時間也很到位,二來是我真的滿怕畫著大濃妝皮笑肉不笑小丑,於是事隔多年我又次踏進戲院觀賞恐怖片,希望《牠》能夠讓我重溫把我嚇得不敢一個人睡覺的時光(開玩笑的打死我也不想重溫)。

1.jpg

(有請完全不會脫妝的跳舞小丑潘尼懷斯出場嚇人)

 

故事從德利鎮上開始說起,一天外頭下著大雨,幾乎看不見人影和車輛的街道上,竟然有一個不害怕被陌生人擄走的小男孩,穿著顯眼得過分的黃色雨衣在外遊蕩,原來這位即將大難臨頭的小喬治是想趁著大雨天玩紙船,而正如他所願,哥哥幫他打造的「喬治號」相當爭氣,不僅成功的在大街上的積水處肆意的滑行,更是快得讓小喬治完全追不上,當「喬治號」咻的一溜煙滑進下水道後,有一位相當熱心的朋友幫喬治把「喬治號」撿了回來,本以為這位大哥哥也是一位不小心就滑進下水道coser,沒想到小喬治就連同「喬治號」從此消失在那場大雨中。

5640.JPG

4.png

(嗯嗯,熱心的coser才不會是什麼壞人呢)

 

鎮上的人紛紛貼起尋人啟事,而小喬治也成為眾多失蹤人口的一份子,不小心把「喬治號」打造得太會滑行的哥哥-比爾,一直對於喬治的失蹤感到自責,卻始終相信喬治仍然還活著,於是他和他的同夥決定前往下水道,試圖找出那位在雨天莫名其妙出沒的coser問個水落石出,沒想到就此揭開每27年就會再次壟罩在德利鎮詛咒之迷

1505123080-2270430665_m.jpg

(這size,我剛好合唉)

 

先不論述《牠》是不是一部能夠嚇到我的恐怖片,在觀影的同時我腦中一直浮現另一部雷同的作品,一樣主人翁是一群乳臭未乾的小屁孩,一樣小組成員各個功能取向齊全,一樣所有成員只有一位顏值高的過分可口女孩,一樣都是到地底下打怪,也一樣都是鎮上的人莫名消失(牠僅限兒童),這部片就是J·J亞伯拉罕的《超級八》,雖然對抗的東西不盡相同,《超級八》中的謎樣生物也相對和善許多,但同樣以極為年輕的演員作為主要角色,《牠》對於孩子們的塑造則是更加成功

1307671048-d4b3ebe9b92aa2a3fa8e94dc7e8e1100_n.jpg

Who-Plays-Beverly-Marsh-Remake.jpg

(《超級八》和《牠》最大的相似處,絕對就是都選用了未來前途不可限量的潛力股女童星)

 

讚揚過好萊塢對於挑選女童星獨到眼光後,再來談談《牠》給我另一個很深的感觸,我想有玩過英雄聯盟或是DOTA類型的朋友應該也能夠和我一樣感同身受,在《牠》裡頭一共有七位不要命的小孩,他們不只種族膚色,甚至連信仰各種款式都應有盡有,而且每個人都被賦予該特徵所該被附加功用,像是胖子-班就是整部片都在被霸凌,也是專門扛傷害肉盾型坦克,所以以下我們就來一一細數這隊名為「去下水道找coser」的戰隊,各個小組成員的特徵以及功用吧。

 

主角光環(智謀型)-比爾

da1d407b643e013423d27d7d923f93192d0f58cd.jpg

顧名思義比爾是整個戰隊中貢獻戰力最少的人,卻坐擁戰隊中唯一女性顏值擔當貝芙莉芳心(我好忌妒啊),害小喬治失蹤的正是比爾,促成這支不怕死戰隊的人也是比爾(所以根本是掃把星),但在電影裡比爾不但鮮少受傷,也幾乎不參與任何戰鬥,最大的功用就是利用他那一張有勇無謀的嘴來提振大家的士氣,並且提供根本是找死戰略計劃,但不得不說擁有主角光環的人,雖然算長得一副媽寶小生樣,他說的瞎話,都會成為傳說

 

顏值擔當(治癒型)-貝芙莉

MV5BOTY4NTYwY2YtYWNkNS00YzIzLWE4MzYtOWMxYzkyODU4NmE4XkEyXkFqcGdeQXVyNjUxMjc1OTM@._V1_SX1777_CR0,0,1777,746_AL_.jpg

正如同我前面把這位女童星捧到天上去,但若是有男性觀眾去看了《牠》,肯定會覺得我所說的一切絕對不浮誇(尤其是跳水那場戲),雖然貝芙莉的功用仍舊不大,卻遠遠超出比爾的貢獻,畢竟身為唯一能讓戰隊成員們戀愛的基因為了貝芙莉勇敢奮戰則成了讓大家不要命也要戰鬥最佳良藥,只要貝芙莉一句話,所有戰隊的成員瞬間回血回到滿出來(比爾除外),再多來幾個愛跳舞的潘尼懷斯不成問題

 

小胖子(肉盾型)-班

tmp_lnnEw4_6e2159113337c267_MCDITIT_EC016_H.JPG

就如同九把刀說的,每一個故事中一定要有一個胖子,在《牠》裡頭的胖子就非書呆子-班莫屬,但不得不說導演在選角上真的心機很重,硬要選一位身材過分顯眼的演員勉強還能理解,但飾演班的 Jeremy Ray Taylor是已經胖到沒有下巴的境界,儼然就是小丑最好追殺的目標,果不其然班在電影中所受得傷大概是所有戰隊成員中最重的,而且每次戰鬥後傷口都深得見血(然後其他人都毫髮無傷),說是他扛下所有的傷害絕對不為過,但班的貢獻還不僅於此,身為愛跑讀書館邊緣人最大的功用就是,適時提供一些德利鎮相關歷史,不僅有利於導演快速交代背景故事,身材壯碩的他更妄想與主角比爾競爭貝芙莉(我也想參一咖),而小胖子誤以為有春天的戲碼,也替《牠》增添了不少可愛又浪漫青春橋段

 

黑人(遠程輸出型)-麥克

02144.JPG

麥克是「去下水道找coser」最後一位加入的成員,原因是因為他並沒有和其他人一樣有去學校讀書,而之所以選擇自學大概是因為那個年代的美國對於黑人的仇恨依舊是存在的,為了逃避不必要的紛爭麥克留在牧羊場幫忙,早大家一步出社會工作的麥克當然練就了一身好體魄,不論身高還是身材都是整個戰隊中素質最高的,雖然出場機會不多,但只要有戰鬥場面就絕對會有麥克,而他身上一把用來擊殺綿羊釘槍,則成了用來攻擊小丑的最大輸出武器

 

眼鏡仔(帶風向型)-瑞奇

1d28436d28531f942906f3c51adb3d59.jpg

一個好的戰隊絕對不能死氣沉沉,瑞奇就是帶給觀眾歡笑的最佳代表人物,嘴砲如神的他每個人他幾乎都能嘴,而且嘴得很機智也很正中他人的要害,而身為一個好的領導者絕對不能有勇無謀(像比爾就是),瑞奇就是那個一棒把大家打醒,要大家不要白白送死明燈,也因為瑞奇屢次帶著戰隊適時的撤退,才能夠造就一場又一場無比順風的小丑團戰。

 

問題兒童(輔助型)-艾迪

1504988405-09e3b8d5e88b5ec96dd5b4c9b189aaf1.jpg

艾迪是《牠》中我個人除了貝芙莉最喜歡的角色,一場冒險絕對不能一帆風順,一定要有某個人不斷唱反調故事才會夠曲折,而艾迪就是一個到哪裡都有障礙的存在,為了怕體弱多病的自己染上各式各樣的病症,他總會說出一堆高深的理論搪塞(但很有道理),並隨身攜帶著裝著各式藥物和氣喘吸入器小腰包,配上經典不敗的POLO衫,好幾個瞬間都讓我以為艾迪就是Rich Chigga的童年版(他在片中還真的有穿粉紅色POLO衫)。

而艾迪在演出的過程相當令人驚豔,絕對是《牠》中最會演的小童星,尤其是他在預告片中用那低沉沙啞的嗓音說出「clown」,聽得我都快要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而艾迪之所以被我歸類為輔助型,莫過於在片中的他其實很萬用坦傷害OK貢獻智商也OK貢獻笑點更是OK,雖然都稱不上主流的代表人物,但在加上和瑞奇的互相嘴砲和天生的媽寶個性,便造就艾迪的迷人之處。

 

猶太人(雷包)-史丹

1504988417-16cf0c59eb0e6fe9f7b1fd24e42f911a.jpg

沒膽大家一起打小丑絕對是人之常情,但打從一開始就怕得要命,在征戰的過程和比爾一樣完全不負責輸出,最後才在風向被小丑整個帶走後,大肆馬後炮大家的史丹,絕對是整個戰隊中最邊緣最沒用的角色,天生膽小的個性不說,出場的畫面更是快要比最晚出場的麥克還要,時常還因為落單需要被其他戰隊成員照顧,從頭到腳就是一個毫無貢獻度雷貨,但比起同樣貢獻度接近零的比爾來說,畢竟史丹並沒有主角光環,即便既沒種又沒用,但承受的傷害大概僅次於班,所以整體貢獻度仍然過於只出一張嘴的比爾

 

在這邊還是得嚴正的聲明以上絕對沒有任何種族歧視或是對任何信仰的偏見(導演就是有在刻意選角齁),但這次在《牠》每個角色幾乎都能夠讓觀眾自行取一個簡單的綽號(像是黑人、胖子等等),絕對是拉近電影與觀眾最佳示範,在觀影時很容易將自身的情緒投射到這七位角色中的其中一人(像是特別希望誰不要死),進而對於《牠》產生了身歷其境的感受。

it-movie-pennywise-losers.jpg

Movie-Cast-2017.jpg

it-kids-2.jpg

(不管你支持或是不支持某位角色的立場,在《牠》中都能夠體驗到更加真實的恐懼感)

 

而說到恐怖不恐怖,我倒是覺得以恐怖的指數來評價一個恐怖片是有點太過籠統,就好比一個喜劇片就只有好笑,甚至到超級勁爆的好笑,故事卻是沒有什麼深度,應該也很那會是一部好的喜劇片,恐怖片當然也是如此,以我個人的感覺來說,《牠》的嚇人橋段並不多,但絕對不是小丑不夠嚇人或是導演無能,畢竟在這個好萊塢電影產業如此成熟的階段,只要配樂下得夠大聲夠突然,一個大空景也能輕鬆把人嚇到不敢睡覺,而在《牠》中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莫名毛骨悚然恐懼感, 深怕自己腦中的最打算,在下一個鏡頭就會朝著你的眼前上演

947.JPG

sophia-lillis-in-it-2017.jpg

(像是把貝芙莉的廁所弄髒,我只有感到非常的不負責和不禮貌)

 

恐懼,是《牠》最大的特色,雖然依然俗套的使用了令我極度反感大量血漿,以及再三玩弄屍體(很氣),但在片中恐怖的橋段都算是相當的令人耳目一新(或是我真的看太少恐怖片),像是投影片中的照片電視節目中的洗腦式宣言,甚至於班在圖書館中翻閱的歷史書籍,都有令人感到恐懼新鮮體驗

978641.JPG

9410.JPG

789789789.JPG

(算我拜託小丑哥,不要一直玩小喬治啊)

 

而在《牠》中的跳舞小丑潘尼懷斯,並不算是擁有一個固定的型態,牠的存在就如同恐懼一般吞噬這些孩子們的恐懼似乎正是牠的糧食來源,片中一開始接連上演了六段六個小孩看見小丑橋段,每當小丑化身成為這群孩子們各自的恐懼時,都會有一個看似療癒已經被玩壞紅氣球出現,雖然小丑都有用追殺的方式突擊孩子們,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受到致命性的傷害,我想這大概是小丑想要到時候將「去下水道找cosr」一網打盡時所設下的圈套,想讓這群孩子們在內心中對小丑的型態產生恐懼,再藉由他們對於小丑的恐懼壯大自身的能力,而故事中唯一沒有上演遇到小丑戲碼的嘴砲王-瑞奇,則是本來就對現實中小丑的裝扮就招架不住,這似乎也成了潘尼懷斯最大意死穴,正因為牠忽略了瑞奇克服恐懼的能力,才會導致「去下水道找cosr」有機會反將幾乎接近無敵的小丑一軍

4545.JPG

6900.JPG

98789787.JPG

05457.JPG

(話說小丑每次都把紅氣弄爆,有考慮到真的想要這些氣球的人的心情嗎)

 

在攝影方面,《牠》可以堪稱最用心在構圖上的恐怖片絕對不為過,依我多年前看恐怖片的片段記憶來說,技術層面幾乎只需要達到最低的門檻,畢竟恐怖片只要能嚇到人就好,其他人根本懶得管你拍得怎麼樣,在《牠》的攝影雖然沒辦法媲美教科書等集(就算有也沒人在意),但幾顆乾淨俐落大遠景美輪美奐戶外戲就顯得整部片才氣過人強壓過你現在說得出口的任何一部,只能拍衣櫃房間以及浴室通俗恐怖片

780.JPG

8787.JPG

94545.JPG

977.JPG

7777.JPG

(以上五顆鏡頭都挺美的,尤其是第四張)

 

配樂方面則算是中規中矩,該嚇人的音效沒有在跟你小聲,但除了一群小朋友和樂融融大合唱的配樂,和小丑笑得瘋癲又變態笑聲本身就異常的外,並沒有其他太令人印象深刻的配樂出現,雖然有點單調,但看在小丑那麼努力笑給我們聽的份上,我實在不敢說牠不夠認真

Screen Shot 2017-07-27 at 2.24.49 PM.png

(碰水不脫妝的最佳典範)

910.JPG

(配樂以you'll float too一曲最為耳熟能詳)

 

一如往常的前面說了太多關於《牠》的好話後,還是要老實的說一下我個人覺得有點瑕疵的部分,以下提供兩點讓人比較納悶的部分來作為簡單的批評

 

一、德利鎮的大人

當然這是一部以兒童冒險為主要題材的故事,大人的部分是可以不用太認真琢磨,所以我能接受把整個德利鎮的大人處理的相當無知,大人們看不到小丑,也看不見關於牠的任何跡象,並且還指責這一切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都是「去下水道找cosr」在那邊怪力亂神害的(sea food),但把電影中每一個大人都做成管教不當或是品行不良的大人,是真的有點太負面教材了,而且我最不能接受的是,讓那些只是犯傻絕無居心不軌的大人,露出煞有其事陰森笑容,人家就只是一個愛奸笑的平凡老百姓,不要連不相干的無辜人士都玩壞嘛。

0212.JPG

6740.JPG

(你說說這要片商怎麼說服正值叛逆期的孩子觀賞啊)

 

二、跳舞小丑潘尼懷斯

貴為整部片最恐懼的要素,小丑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異常的大BUG,儘管因為牠的粗心讓瑞奇意外的可以戰勝恐懼外,小丑的戰鬥力儼然就是高出這群小屁孩不知道幾個量表,也許牠在一開始的出現只是為了累積更多的恐懼,所以沒有成功的擊殺任何一位「去下水道找cosr」的成員,但以整部片來說牠的擊殺率可以說是相當的低,已經低到了一個低於標準桿的境界(我覺得不行),而在片中不斷的展示了牠的法力無邊後,照理來說牠想單殺誰誰就要被牠單殺,但天真的牠卻在一個短時間內瞬間弱化,帶著可以消滅敵方的威能眼睜睜的錯過本來可以完結電影的風向(沒錯這還只是《牠》的第一章)。

901.JPG

9520 (2).JPG

It-Movie-New-Picture-2.jpg

(不要騙我喔,你是學了軟骨功的佛萊迪吧)

 

《牠》雖然是一部恐怖片,但在劇情的安排上絕對沒有馬虎,前半部交代各個角色的篇幅細膩深刻,同時也能讓觀眾一虧到「牠」的各種型態,雖然片長長達兩個多小時,以一個不渴望觀眾動腦的恐怖片來說卻不會讓人覺得冗長,《牠》也算是一部相對有腦的恐怖片,也許在觀看的當下嚇人的驚悚成分並不高,反而在觀影的氛圍做到了很好表現,總能夠讓觀眾如同電影中的角色一樣,處在於一個害怕發生意想得到卻不敢撞見恐懼事件當中,藉此也區隔了《牠》與其他早已有固定觀眾群的恐怖片。

2.png

1e20b05ec77abd23cb2556acaba1dc8b.jpg

897897897.JPG

(對於腳踏車的停放方法,導演也給了一個相當幽默且有智慧的交代)

 

儘管愈了故事後半部,就愈有各種為了延伸續集神展開,但《牠》依舊是一部精美五臟小次郎俱全的恐怖片,除了恐懼的氛圍外,戰隊成員們偶有佳作的嘴砲對話也是一大看點,更不用講班和比爾以及貝芙莉情竇初開,三人的互相爭寵,也替《牠》注入了一股青春浪漫的愛情因素,也許《牠》並不如預期的恐怖,也不至於讓人回家晚上做噩夢(好險),但《牠》絕對可以讓你在觀影時以及觀影後,只要一想到「牠」,都會處在一個莫名緊繃的毛骨悚然當中。

it-movie.jpg

maxresdefault (1).jpg

it-movie-poster-pennywise-losers.jpg

 

預告建議從1:30後反覆欣賞

 

牠 (It) 2017

 

分數:82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