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大概是每個人出社會後,最想再次回味的曾經,我們都會嚮往當初自己的熱情和義無反顧的勇氣,就連當年敢坐雲霄飛車的傻勁,都值得令自己感到驕傲不已,而我想每個人最青春的時刻,大概莫過於高中時期了吧,那時候的我們和叛逆期有了一定的默契,也漸漸開始認識自己的個性,並開始期望未來的自己會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夢想」,多半是在那時候,既徬徨卻又滿心期待的情況下萌芽,《聽說桐島退社了》就是一部闡述著無數個正在成長茁壯的夢想,被現實瓦解逐漸凋零的故事。

part_36592_2762558_87374.jpg

(我個人對於海報擺上橋本愛依舊感到納悶)

 

故事從一個在平凡不過星期五開始說起,在辦公室傳來的是排球部的明星球員-桐島退社的消息,沒人知道桐島退社的原因,更沒人知道桐島去了哪裡,於是所有與桐島沾得上邊的人紛紛找起了桐島的去向,然而這一連串桐島退社後的連鎖效應,誰都無法倖免,排球社失去了桐島後潰不成軍,電影社開始想要瞞著老師拍攝B級喪屍片沒有參與社團活動的其他人則失去了等待桐島練完球的意義,每個人都被迫開始檢視自己現在的生活和他們各自的理想

a1436s1221601480761959.jpg

(要是在我的青春中,有一個橋本愛同學我一定長大當總統)

 

對我來說《聽說桐島退社了》主要傳達的訊息涵蓋了三種面向,愛情夢想,以及自我理想,這三項陳腔濫調的名詞正是我們青春時期最重要的課題,故事以一幕幕的方式,反覆的揭開在桐島決定退社後的星期五,每一個角色當下不同的遭遇心境,並帶出極其複雜的角色關係,為了方便各位可以更快速理解故事脈絡,以下就讓我不厭其煩的替大家一一介紹在故事中每一位出場角色,以及我個人對他們內心的看法和想像

 

飯田梨紗(桐島女朋友)

cm20130615_144431_606450_d7b3b1f30cec616e9f686be743f92893793.jpg

一出場就頻頻讓我誤以為這顏值肯定是女主角,但實際是卻是故事中最弱勢的一個角色,雖然看似班上的大姊頭(或是最有勢力的女子小團體頭目),但在導演的鏡頭下,絕對只是一個空有外表的大花瓶,在不被自己男朋友告知的情況下,與桐島失聯,平常上學除了打扮得漂漂亮亮讓我誤以為是女主角外,梨紗的青春裡只剩下每天放學等桐島練完球可以期待,在她的世界中,似乎也只有化妝品電棒捲以及桐島,而桐島的不告而別,也瞬間瓦解了梨紗的生活,在故事中我們看著梨紗因為桐島的退社日漸憔悴(心疼),也不免稀噓沒有夢想美女果然還是只能算是雜魚(亂歸類)。

 

野崎沙奈(梨紗 小跟班)

0_95714100_1343730167.jpg

雖然雙頰有點嬰兒肥,顏值仍舊是相當出色,身為故事中最弱勢角色小跟班,角色定位自然不會好到哪裡去,即便男朋友是整個故事中的最帥男性-宏樹,但很明顯沙奈只擁有宏樹的軀殼,並沒有真正擁有宏樹的心(然後她自己還渾然不知),看著自己的大姊頭為了桐島的下落整天愁眉苦臉,沙奈自然要成為大姊頭的發聲器,舉凡恥笑B咖同學或是為了宣示自己擁有宏樹占有權,都是由沙奈來發動先攻滿腹的心機和一張口無遮攔壞嘴巴,也成功的讓只會跟風的沙奈,成為觀眾和眾角色們最討厭壞女人(現實世界中才沒有壞女人呢)。

 

菊池宏樹(前棒球社の主力?)

東出昌大與松本潤有明星臉.jpg

故事中的宏樹,對於自己的夢想和未來,都和他對於沙奈的感情一樣絲毫不感興趣,即便擁有故事中最高的男性顏值遠遠超過標準值的身材比例,宏樹仍然只想無拘無束的過著每一天,退出棒球社的他,最害怕遇到棒球社的隊長,而隊長每次遇到宏樹,都會用極其誠懇的態度邀請宏樹回來球隊比賽,我想宏樹不是害怕隊長,而是他說什麼都在也不想回到棒球社打棒球,為了不再拒絕隊長的熱情邀約,才會每每看到隊長都會躲得遠遠的,宏樹寧可在每天下課後和同班的臭男生們打籃球(這世界上絕對有很多臭男生),也許那就是他最嚮往的自由。

 

東原霞(俏麗の羽球社社員)

749784.PNG

看看這回眸,不難察覺橋本愛這時候近乎完美的狀態,實在不適合放在這部充斥著B咖心聲的電影中,因為每當橋本愛一出場,感覺身上散發著光束,完全是一種仙女的境界(所以她是仙不適合當高中生),而霞在故事中是一名內心擁有著正義感,卻仍屈服梨紗和沙奈勢力之下的小團體成員,霞看起來熱愛羽球社,也很擅長打羽球(橋本愛打羽球超辣),卻為了新交的男朋友找藉口翹掉社團活動,也許霞就象徵著那個正在被現實世界摧殘的我們,心中保有一絲的自我,卻難逃被環境改變,為了在這樣殘酷的世界生存下去,於是選擇了附和妥協

 

前田涼也(電影社の魯蛇)

1377265884-1076625131.jpg

光是外表就散發著濃厚的宅味,喜歡電影的涼也,夢想是拍出一部很復古的B級喪屍片,即便社團老師要他們專心拍攝那個被眾人恥笑的劇本,但在電影社其他成員的支持下,涼也義無反顧背著老師拍起了喪屍片,起初的原因我想可能是為了,為了那個和自己一樣喜歡看B級片的國中同學(霞),涼也的內心似乎也悄悄的期待著他和之間的羈絆,能夠在完成這一部喪屍片後,讓兩人的關係蹦出一點火花(阿宅不要想太多)。

 

6780769867.PNG

在故事中電影社扮演著最卑微卻最勇敢追夢的勢力,老師不准他們拍喪屍片,他們堅持要偷偷拍,同學們都在背後恥笑他們的宅味,他們依舊一起關在一個小房間討論很宅的事物,而涼也對我來說是最瞭解現實世界模樣的角色,他知道長大後的他要成為一名了不起的導演根本是癡人說夢,是就算好運在他身上發生無法實現,所以不管說什麼他一定要趁著高中畢業前,把這一支B級喪屍片給完成(也有一部分是為了霞),因為要是錯過最容易實現夢想的現在,也許以後連拿起那台8釐米攝影機的機會沒有了。

 

澤島亞矢(宏樹粉絲)

下載 (3).jpg

儘管臉形非常類似本壘板,但依五官來說,仍舊是相當清秀的女孩子,座位坐在宏樹的正後面,似乎每次都很期待傳遞考卷時,時不時能接觸到宏樹的機會,也因為時常盯著宏樹犯花癡,成了咱們心機婊沙奈的眼中釘,身為管樂社社長的亞矢,卻總是在社團時間跑到屋頂上單獨練習,為的不是別的,就是為了能在遠處看著宏樹打籃球,更希望能讓宏樹在無意間注視到,那個正在吹奏樂器的自己(也算是小有心機)。

 

風助(排球社の候補自由手)

3BYxKqvhTVPBdYlCwidoOB.jpg

在桐島退社後,替補上來的自由手就是風助,照理來說風助會是這一場桐島風暴中唯一的得利者,故事中的風助也為了爬上球隊先發自由手的位置努力的練習,但當他成為球隊的自由手後,噩夢才真正的開始,不但成為了球隊輸球的戰犯,也完全無法遞補桐島離開後的戰力,看著一顆顆無情的殺球落在眼前,儘管風助的雙膝幾乎已經疲於奔命,卻絲毫無能為力,這也讓風助意識到自己的能耐,就算在怎麼努力終究還是遠遠不及桐島的水平

 

上文有提到在《聽說桐島退社了》中有著極其複雜的角色關係,儘管我已經介紹了七名角色,但在電影中還有其他各自精彩的角色等著觀眾去發掘,故事到了最後,桐島依舊沒有以一個完整的姿態現身,但他的消失卻讓這群角色,不論是直接的或者是間接的,都對於自我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598560840.PNG

(片尾名單中的屋頂上的男子似乎就是暗指桐島本人,但我並不這樣認為)

 

2.jpg

霞在桐島消失後,依舊對梨紗和沙奈的惡勢力悶不吭聲,反而是沙奈在桐島失聯後,冷嘲熱諷的功力變得更變本加厲,也使得霞在仍保有一絲自我的情況下,做出不愧對於內心正義感的事。

 

4874122_cye26jv_l.jpg

宏樹和其他無關緊要的同學,過著本來沒有參與任何社團活動的日子,但正意氣風發的桐島消失後,也逐漸的影響他們三人,對於自我認知未來的規畫

 

5.jpg

亞矢在桐島消失後,開始跟著不斷更換出沒地點的宏樹神出鬼沒,她也逐漸意識到,原來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從來就不是桐島的注視,而是那個一心一意為了美妙的樂曲,用心吹奏的自己。

 

440945.PNG

魯蛇群則因為亞矢跟著宏樹神出鬼沒,在拍攝的過程中不斷被迫要求遷景,在電影社和亞矢誰也不願意讓場地給誰時,涼也什麼原因也不過問的情況下,選擇把場地讓給了亞矢(讓她繼續在高處犯花癡),這大概是終其一生不會被任何人瞭解的魯蛇,才有辦法理解他人浪漫

 

578843.PNG

在觀賞完這部電影後,我並不認為導演想在電影中塑造出真正有桐島這個人的存在(當然你也可以覺得他有出現在電影中),對我而言桐島反而比較像是一種概念或者是契機,因為名為桐島的明星球員無故的退出社團,讓故事中每一位角色開始有機會去檢視自己當下的青春,和大家眼中所謂一帆風順校園風雲人物,究竟有什麼樣的的差別

 

3c9df1af.jpg

明明只是一個可能連B咖都不如魯蛇導演,卻能夠被沙奈的男朋友掌到鏡(大概可歸類在A咖),那是種兩個不同階級,對彼此的互相接納,不論涼也會不會拍成這一部B集喪屍片,在那台8釐米攝影機的觀景窗中,勇敢擁抱著夢想的涼是跟著夕陽一起閃爍著的,而這樣的涼也,我想宏樹是羨慕著他的。

 

桐島5.jpg

正當亞矢打死也不願意告訴電影社她真正要霸占場地的原因時,無緣無故就得到了涼也的諒解,涼也什麼也不追問溫柔,讓亞矢感到豁達,這也是她喜歡宏樹的心第一次被理解。

 

下載 (1).jpg

亞矢告訴電影社也告訴自己,這將會是她最後一次為了宏樹吹奏樂器(亞矢沒有跟電影社講出真正的原因),是時候不該在傻傻的眺望著,還有一首首樂曲,正等著她來演奏,而喜歡宏樹的心,就留在那個曾經和他一起看著同一片天空的座位上吧。

 

我就算再怎麼努力也終究還是這個水平

 

079543.PNG

風助在訓練時,終於忍不住說出口的一段話,雖然我們常在說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但風助這一段話告訴了我們,要努力他絕對可以比任何人還要努力,但現實中有絕大部分的事情,卻是再怎麼樣努力也無法實現的(像是換爸媽),不論風助在接下幾千幾萬顆殺球後,他終究還是只能望著桐島的背影

 

67897680967.PNG

排球隊上上下下對於風助的嚴苛,對我來說反而是對他們自己無能為力氣憤大家都知道從前的球隊之所以能贏球,就是因為擁有桐島,而桐島離開後,其實也沒人真的敢奢求風助能夠成為下一個桐島,也許那一顆顆操練著風助的殺球,是對於過去球隊太依賴桐島憤怒

 

0_25889300_1343730959.jpg

而梨紗和沙奈從頭到尾,既卑微又邊緣,並且毫無長進直接被導演省略

 

正因為故事中有著非常多位角色,而每個角色對於桐島退社的處境立場截然不同,觀眾很容易在不同的角色中,找到那個屬於自己的角色,我們就好像真正參與了這場桐島風暴一樣,希望在亮出片尾名單前,能夠找到桐島的身影,也希望在尋找桐島的過程中,在一次重溫某一段最回味無窮青春過往

435987468974569465.PNG

(所以......誰......誰才是......桐島)

 

如果真要我在這段故事中找到桐島,我會把桐島視為宏樹的縮影,一樣都曾經來自球類社團,雖然宏樹是不是棒球社的主力在故事並無提及,但從隊長屢次邀約宏樹來比賽來看,要嘛就是球隊人少到快要解散的境界(看起來不像),要嘛就是宏樹是一個很可靠的隊友(就跟桐島一樣),當宏樹得知桐島在不明的原因下離開球隊後,他想起了一段似曾相似的過往,桐島的退社不也就是宏樹自己的經歷,而其中有一顆鏡頭是宏樹看向熟悉的棒球場,宏樹此刻眼中的球場,就跟失去桐島的排球場一樣,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kirishima.jpg

(好想play    one啊)

 

而宏樹就是一個漫不經心,甚至對於發生在自己種種的遭遇都感到不以為意的人,當涼也拿起攝影機對著宏數拍攝時,宏樹露出一副「你幹嘛要拍這樣的我」的表情,雖然在沙奈和亞矢的眼中,宏樹絕對是她們的天菜,但宏樹並不認為自己有比其他人還要來得特別,因為他所有的一切,對他來說都太容易擁有了(人帥真好),在宏樹的眼中也許逐漸落下夕陽,比他自己還更值得花底片拍攝,但涼也並不這樣認為,所以才會邊拍攝邊說出「果然很帥啊」的讚嘆,因為在宏樹身上的一切,可是多少人想要擁有,卻沒辦法單純靠著不斷的努力來獲得的。

movie-the-kirishima-thing-s9-mask9.jpg

(唉,等一下拍完記得要付我錢喔)

 

當宏樹看著棒球社的隊長,儘管沒有被任何大學相中,仍抱著對棒球的熱愛,一個人在深夜時練習著揮棒,大概是這樣的景象觸動了宏樹,原來他曾經擁有的事物,對其他人來說是要花多少倍的努力才能換來的,而對於隊長來說,宏樹也許還能回來打棒球,而他自己卻是早就注定在畢業以後,就在也無法繼續打棒球

56565679856.PNG

(人家小魯想認真踢球都踢不到,宏樹你怎麼忍心跟桐島一樣退社呢)

 

也許導演刻意的不讓桐島出現,希望留給觀眾藉由自己的青春記憶,來去解讀作品的空間,不論桐島存在不存在,或是桐島有沒有像亨利一樣,存心要讓你在角落中找到他,我們都跟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一樣,都未能見到桐島,卻深深的受到桐島退社的影響,而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也許都各自了一個桐島,這樣的桐島是無形的,當我們願意開始檢視自我時,才能夠強烈的感受到桐島存在。

下載.jpg

 

很ㄎㄧㄤ但是很個性的預告

 

聽說桐島退社了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2013

 

分數:80+1 (這一分是給橋本愛的)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