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歲生日,可以說是每個人生命中少數算得上有意義的生日,在我滿18歲當天,家裡異常的幫我準備蛋糕,但從小就沒有過生日習慣的我,秉持著不喜歡吃過量澱粉和奶油的原則,拋下了唯一一次的18歲生日蛋糕,跑到了我早已預想好的慶生地點,那個地方就是專賣18禁航空版的小店,說來羞恥也講得好像我很縱慾,但如此害臊的情節卻也在《淑女鳥》中上演,只可惜她手中拿的不是X片而是PLAYGIRL,還外加刁了一根靠ID取得的合法香菸。

lb-pic-1.jpg

(金球獎4中2,奧斯卡4中0)

 

我想可能是我們都知道就算是象徵成年的18歲生日,其實也只是一年中某一個平凡的一天,與其用俗氣的慣例來提醒自己應該有多麼特別,倒不如在成年的這一天闖入未成年時無法接觸的場所,再做些需要年齡限制偏差行為,比起坐在家裡吃蛋糕發胖,拿出身分證證明自己剛滿18歲的舉動,反而比較有紀念價值,而《淑女鳥》就是這麼一部坦誠又親切溫暖作品。

840_560.jpg

(我高中的時候也常開玩笑說要去犯罪,這樣才能解鎖少年法庭的成就)

 

淑女鳥」這兩個單字組成的外號不是頭銜,更不是看似有趣的綽號,而是克莉絲汀替自己取的名字,克莉絲汀不只要家人用淑女鳥來稱呼她,也招搖的對外宣布自己就是淑女鳥的化身,甚至屢次把名單上的克莉絲汀塗改成「淑女鳥」,然而淑女鳥畢竟也是人,她會戀愛,也會有夢想,淑女鳥的夢想就是考上東岸的大學,好逃離與她氣質不符的沙加緬度,而現實帶來的警訊並沒有擊垮淑女鳥,因為唯有離開加州,才能讓淑女鳥迎來展翅的未來

1519195737-3722443397_n.png

(妳知道,人類是飛不起來的嗎)

 

故事發生在淑女鳥17歲的那年,導演替克莉絲汀安排了不間斷的青春試煉,舉凡像是戀愛、演舞台劇、打工等等,彷彿17歲前的淑女鳥並沒有好好度過她的年輕歲月,幾乎所有難能可貴的經驗都在淑女鳥17歲這一年被她遇見,簡直像是會讓克莉絲汀直呼「我不想長大」,但也因為層出不窮的新支線,讓《淑女鳥》所探討的議題多元,也讓每一個觀眾發掘到不少與自己回憶相仿的片段。

MV5BNDAyY2FmZWItMjljOS00ZGNmLTk1ZDItYTdkOGMxZmNlZTgwXkEyXkFqcGdeQXVyNDU3MjgwMDQ@.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1024x682.jpg

(把手摔斷的部分我沒遇過,但我也不希望碰上)

 

《淑女鳥》中的每個角色看起來都樂觀又堅強,卻也都隱藏著自己最脆弱的一處,戲劇社的老師困在喪子之痛中,克莉絲汀的父親長期與憂鬱症抗戰,母親則是為了家計一天輪兩次班,而對淑女鳥來說她最脆弱的地方,就是害怕自己無法考上理想的大學,因為那樣的未來會讓她變成自己眼中的沙加緬度,那樣的平凡無奇

42712_04.jpg

(先不管讀書了,當個地板馬鈴薯好了)

 

在好萊塢女星Greta Gerwig的執導下,每一處的故事都有著溫柔的氣息,即便是上一秒還在互看不順眼,順便互相傷害的母女,下一秒更可以因為在賣場挖到一件耀眼的衣服而一同歡欣鼓舞,乍看之下人物的情緒稍嫌跳Tone,但這也凸顯淑女鳥與母親的情同手足,嘴砲對方只是日常,總是嫌棄女兒的嘮叨母親則是出自於愛,以至於說不說什麼好話,而最愛的跟媽媽逛街的淑女鳥也很清楚,只有媽媽能夠她挑出最適合自己的洋裝

4c4ccdbf414c4cb34f991f0beb1796c5.jpg

(第一顆鏡頭有點刻意,但也算是成功的強調了母女情深)

 

但也因為故事情節的不間斷性,導致剪接過度仰賴台詞的過場,導演並沒有因為想講的題材太多,而失去故事應有的邏輯性,每一個出場的角色都有著自己的個性,也會隨著劇情的推進產生不同的情緒,但也因為太多太滿的面面俱到,在加上片長考量下的必要刪減,當我們正在品嘗故事的韻味時,往往會很倉促的被帶到下一個篇章,觀眾感受得到導演的用心,也瞭解導演想傳達的訊息,卻沒有辦法投注太多情感到故事的橋段中。

2695b56d00b0a660025ea65e21feca2b.jpg

(其實導演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專門演愛情片的大美人)

 

妳喜歡我嗎

親愛的我當然愛妳

我不是說愛我我是問妳喜不喜歡我

 

雖然整體節奏過於快速,但《淑女鳥》主打的親情依舊是相當飽滿,淑女鳥的母親不打算放手讓克莉絲汀往紐約飛去,於是用一些貶低自己女兒的言語來澆熄淑女鳥的熱情,克莉絲汀卻也沒有被那些難聽的話說服,反而更想要證明自己,也漸漸的感受到家人對於自己未來的不支持甚至是反對,或許淑女鳥比誰都知道自己有多麼的平凡,所以她不願意繼續待在沙加緬度,因為這樣的話她就真的會註定平凡一輩子了。

1519132710-1239976062_n.jpg

(哪一間賣場可以找到粉得那麼高調的洋裝啦,有門路要報一下嘿)

 

故事一開始提到了淑女鳥打算靠數學參加奧林匹亞,剛好數學正好不是她的拿手科目,被修女勸退後淑女鳥輾轉的來到戲劇社,儘管有報名甄選的人都有入選,淑女鳥仍然成為唯一一個替自己設計服裝的參選者,即便是完全沒有勝算的校內選舉,或是自己罩門奧林匹亞,甚至是形同乏人問津的戲劇社,淑女鳥都足了全力尬上一腳,表現出淑女鳥表面上認為自己應該與眾不同,卻沒有好好的認識自己的特長和興趣

000-66.jpg

(這種顏值最適合當我們家媳婦了)

 

但這同時也是克莉絲汀的強項,雖然她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但她並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證明自己的機會,就連自己的愛情淑女鳥也是扮豬吃老虎,大概也是因為克莉絲汀深刻體會到自己的平凡,才會想要縱情的投入到每一個她所接觸到的人事物上,淑女鳥想要靠這些經歷讓自己成長,就算一路上的挫折多過於收穫誤打誤撞的結果還是會撞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1511816862548-1511370579748-lady-bird.jpeg

(一路上還有上帝護體)

 

什麼事都勇於嘗試的淑女鳥也帶出了故事的核心,迫切跳出平庸人生的克莉絲汀,不論到最後有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天,淑女鳥仍舊找到了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珍惜」,她不喜歡沙加緬度,對自己的母親有點反感,甚至有點看輕那個中年失業的父親,然而在她大學推甄的自傳中(台式的概念),那些令她厭惡的平凡人事物,卻在她的文字中顯得格外耀眼,那是種自然而然到沒有辦法發覺的

win-a-double-pass-to-see-greta-gerwigs-acclaimed-lady-bird.jpg

(紫色的指甲大概也只有羅南等級的人類撐得起)

 

就好像隔壁早餐店的油耗味明明有點過重,紅茶喝起來還非常加工,老闆娘也有點勢利,但我就是只喜歡去那家早餐店點蔥抓餅加蛋+中冰紅,習慣不只會成自然,更會養成無法替代的依賴,就算同學報給你一間美味的早餐店,隔天一大早身體還是會不由自主的回到隔壁繼續品嘗油耗味,而沙加緬度的一切正是淑女鳥眼中的隔壁早餐店,她受夠了這一切,卻也沒有辦法從心底抹去對這座城市的熱愛,就算她口口聲聲的說一定要逃往東岸,這樣的淑女鳥卻也無法拋棄父母給予她的克莉絲汀。

lady-bird-mit-saoirse-ronan-und-beanie-feldstein.jpg

(而且沙加緬度的同學會凸顯羅南有多麼正)

 

整體來說《淑女鳥》非常打動人心,我也非常喜歡這一部作品,但講老實話整部片還是離奧斯卡有不小的差距,被輕描淡寫的複雜支線,鏡頭的選用,有深度但明顯不夠有張力的主角,都顯示出這是一部很棒但還不到教材等級的作品,不過第一次擔任編導就成為史上第五位入圍奧斯卡女導演的Greta Gerwig,也證明自己是一位有潛力而且後勢看漲的新興導演。

28-lady-bird-ending.w710.h473.jpg

(喂,這次奧斯卡又槓龜嗎)

 

比起淑女鳥的後知後覺,更能感受到導演Greta Gerwig對於自己家鄉的熱愛,那些被陽光曬得刺眼的空景,此時此刻坐在車上欣賞城市之美的人,大概也是Greta Gerwig的親身經驗吧,也許去到紐約生活是最靠近成功的途徑,卻也不是人人都能奏效的萬靈丹害怕活得很平凡是人之常情,但就算會這樣平凡過一輩子,也別忘了珍惜身邊那些習以為常的平凡小事物。

DSe0wNxVoAAGDO_-376x434.jpg

 

整部片的台詞都翻得很差

 

淑女鳥 (Lady Bird) 2018

 

分數:84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