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是一個讓我又驚又喜的一年,在那一年中我遇見了我一生中的摯愛-《追愛總動員》,但讓我錯愕的是,2015年正好是《追愛總動員》走入歷史最後一季,於是我即便搶先在第九季預支了故事的結局,我卻還是去租DVD把一、二季給補齊,之後再把台灣沒有出DVD的3~8季慢慢複習完畢,甚至還搭著那時候STAR WORLD的《追愛馬拉松》反覆交替著看,無疑不是為了繼續延續觀賞此劇所帶給我的充實和喜悅(不願面對結局的孩子)。

14756382532443.jpg

(這是今天的主角-神煩警探啦)

 

一個轉眼,2016的尾聲也來到我的面前,我終於還是得接受《追愛總動員》已經被我看到爛掉的事實,那時候的我抱著毫無把握的心,在網路上東翻西爬文,只希望能找到短暫的美劇慰藉,要我看長度逼近1小時甚至更長的美劇,我更願意嗑日劇,而且我一心一意的打從真心只想看「情境喜劇」,在選擇天生貧乏的情況下,我開始一趟心不甘情不願的尋找替代品之旅

1390404211-628325379_l.jpg

(這才是-追愛總動員啦)

 

首先在這邊先解釋我對一下情境喜劇的定義(內容大概來自網路或其他人的文章)

1.每一集片長不超過30分鐘(正合我意)

2.有一群固定的演員

3.場景多半在固定幾個特色場地

4.每一集都會不同的情境

5.每一集故事多半以皆大歡喜收場

6.三分鐘一小笑

7.五分鐘一大笑

8.故事的中心為角色

 

要選到一個深得你心的情境喜劇,好的起手式是必須,被眾人奉為經典的《六人行》因年代過久遠,外加劇情和手法酷似《追愛總動員》,看不到10分鐘我就選擇把它PASS,接下來我看的是時下最火紅的《破產姐妹花》,雖然Kat Dennings真的很辣,而且身材非常誇張的好,但姊妹花的世界小弟我真的很難投入,再來是笑點甚至整個劇情非常仰賴角色間的對話,賤賤惹人愛是很不錯,但我還是比較想看有劇情漣漪的情境喜劇(要求很高)。

b5fbf2c2-1ad0-40d4-8d7a-4233d35eeec1.jpg

(這劇照真的把兩姊妹花拍醜了)

 

接下來我試圖挖掘一些尚未受到大眾注目的情境喜劇,這時候我相中了喜劇咖Anna Faris主演的《極品老媽》,有了前幾次得經驗後,我告訴自己要秉住耐心,並且放寬心好好欣賞影集,就在我看了兩集之後,劇情真的蠻好笑的,角色也不像《破產姐妹花》那樣多半在用髒話互嘴,但就給我一種差強人意的味道,舉凡場景甚至到全片的拍攝手法,都給我一股格局相對較小,除了故事本身之外,似乎很難感受到整齣劇的「特色」。

photos_18548_1470895956.jpg

(不好意思Anna Faris你還是出局了)

 

當然你可以說是我自己太挑剔,或是我自己看不懂又看不慣,但那些世俗的框架對我來說已經完全不重要了,因為在如此波濤洶湧的尋劇之旅中終於讓我遇見了《神煩警探》。

photos_19342_1474531780.jpg

(也許這就是命中註定吧)

 

故事是在說紐約的99分局中有一群瞎咖,裡頭盡是偷懶混日子的員工,或是成天找樂子胡鬧的警探,儘管如此99分局仍然有相當效率的破案能力,而這樣的工作產值來自於放任的管理,因為99分局的局長採完全的偷懶制度(局長自己也在睡),讓警探們不只能盡情在警局裡玩樂,更有極高的自由度去辦理每一件案件,正當主角將局長的無能譽為史上最棒的福利時,這時候卻來了一個截然不同新局長,新任局長不只辦事一絲不苟,連做任何事都講求按部就班,主角們再也不能在警局裡大玩滅火器競速,卻有人因此嚐到了風氣改善的甜頭,即便如此主角還是竭盡所能的說服新局長,試圖將換了全新氣像的99分局撥正反亂

brooklyn-fire.jpg

(名副其實的公器私用)

 

《神煩警探》聽起來很俗氣,但去年台灣更是直接把此劇正名為《荒唐分局》,此舉一出,世界上大概也沒有比這劇名還更荒唐的事了,因為故事雖然是喜劇,但跟荒唐二字完全扯不上邊,會這樣命名的人應該沒有好好看劇吧(再混啊),所以接下來我還是會稱呼《荒唐分局》為《神煩警探》的(反骨的我)。

爆氣完後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絕對不荒唐《神煩警探》的成員們吧。

brookyn99group__140602223920.jpg

(正名此劇的人你全家才荒唐)

 

Jake Peralta (Andy Samberg飾)

DVtzDr2WkAIL2Pc.png

99分局的胡亂因子,從小雙親離異,對家庭美滿絲毫沒有概念,所有一切的觀念來自於小時候整天待在沙發上看的卡通(所以很幼稚),是《終極警探》系列的鐵粉,有著偏執的戀父情結,會當上警探是因為看了《終極警探》,雖然做事少根筋,但辦起案來卻是天才般的鬼才警探,想像力豐富,總是希望自己遇上一些棘手的案子,這樣才能夠像電影中的傳奇警探一樣帥氣,辦案的條理清晰,卻因為自己從小的經歷,總是會袒護自己的犯人。

 

Charles Boyle   ( Joseph Lo Truglio飾)

BoyleS5.jpg

Jack最好的朋友兼同事,有著非常重的得失心,總是希望自己是Jack唯一的朋友,除了警探之外同時也是美食家,自己也有一手好廚藝,辦起來案來雖然有點笨拙、膽小,卻是適合每個人的好搭檔,小劇場很多,總是會一個人一邊幻想事情接下來的發展然後一邊碎碎念,出生在有著很多親戚和兄弟姊妹的家庭,對家庭有著過度樂觀和死板的觀念,和善並以笑容待人是他做人的準則。

 

Amy Santiago (Melissa Fumero飾)

AmyS5.jpg

出生在七個兄弟的家庭,有著強勢好勝的性格,是個書呆子,喜歡所有古老的人事物,並將遵循一切準則當作一件最高尚的行為,雖然有著突出的外貌,卻不怎麼會打扮自己,幾乎每天都穿著西裝褲來上班,在99分局起初覺得不得志,打算以破案的效率來取得升遷的機會,後來遇到新任局長上任,並將新局長視為自己的偶像,每次見到新局長總是會想盡各種辦法討好他,試圖讓新局長知道自己和局長一樣是個一絲不苟的人物。

 

Ray Holt (Andre Braugher飾)

5736876.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jpg

99分局新上任的新局長,因為是黑人,而且還是同性戀,所以在紐約警界一直飽受歧視和打壓,靠著自生的毅力和能力終於爬到應有的地位,做事拘謹,所以不喜歡拍馬屁(對下屬或上司都是),喜歡古典樂和艱澀的文學,比起書呆子Amy所熟知的書中知識,新局長更涉獵藝術以及更為艱深的領域,雖然為了達成任務總是有點一板一眼,但所作一切都是為了分局和所有同仁著想。

 

Rosa Diaz (Stephanie Beatriz飾)

RosaS5.jpg

冷酷大概就是她的代名詞,騎著重機上下班的她更是比局裡的每一個人還是更MAN,沒有耐心容易暴怒又缺乏同理心,以至於局裡絕大多數人都非常害怕她,和Jack從警察學校開始就是同學,儘管如此大家對她的唯一瞭解就是「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刻意保持神祕面紗的背後似乎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不喜歡和人交際,和自己家人的關係也處得不好,但卻是最勇猛可靠的搭檔。

 

Terry Jeffords (Terry Crews飾)

rt-s5_09-terry-yellow-wall_0624_R1_hires2.jpg

小時候是個貪吃的胖子,因為健身搖身一變成為肌肉猛男,卻改不掉貪吃的習慣,吃優格對他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情,所以警局的冰箱裡一定會有他私藏的優格,在結婚後生下兩個女兒,害怕自己隨時會在任務中失去性命而無法出外勤,儘管身材壯碩,卻有著一雙非常細膩的雙手,繪畫和手工藝的天分極高,在對話中總喜歡用第三人稱的「Terry」來稱呼自己,身為99分局的警官(身分大於警探),有著異於常人的責任感卻也很愛抱怨

 

Gina Linetti (Chelsea Handler飾)

rbn_22-chelsea-pub_2944_R1_hires2 (1).jpg

照故事的設定來說她跟警局扯不上邊,身為警長助理的她卻有著整個99分局中最崇高的地位,沒有人可以指使她該做些什麼事情,上班基本上就是在滑自己的哀鳳,自戀到極致的她自封自己為狼,像狼一樣高傲卻又享受著孤獨,在99分局迷失方向時,卻只有這匹狼可以跳出來為大家指點迷津,也擅長用非警員的身分處理警探們的特殊需求,和Jack從小就是隔壁鄰居的青梅竹馬,待人時而冷淡時而善良,熱愛跳舞認為自己是99分局的super star。

 

Norman Scully (Joel McKinnon Miller飾)

ScullyS5.jpg

人如其名,非常「Normal」,不愛衛生又不喜歡工作,整天坐在辦公室的椅子上吃著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因為身材的關係,患有心臟病等無數種心血管疾病,卻有著高亢優美的好嗓音,整個人有點遲鈍,但為人憨厚又老實,時不時會在開會時睡著又突然驚醒,只要一扯到關於吃的事情便會卯足全力,雖然致力成為無能的沒用警探,卻有著完全派不上用場過人絕技(像是很會拚拼圖),並且不擅長與異性溝通。

 

Michael Hitchcock (Dirk Blocker飾)

rt-s5_21-dirk-yellow-wall_1389_R1_hires2.jpg

和Scully說好要在晚年成為無能的警探,對他們來說一整天無所事事在警局發呆是一件要花費很多心思的差事,年輕時和Scully是破案無數的英明警探,對舊時代的案件有著強力的破案能力,但對新的案件一竅不通,比起Scully的不愛衛生他更有些許的變態,總是會以為局裡的女同事在肖想自己,少了Scully的憨厚多了一份莫名的自信

 

就在落落長介紹完無用的資訊後,終於可以將《神煩警探》帶給我的驚喜給娓娓道來了,在第一集的故事用了超過一半的片長在介紹局裡的每個人物,所以我才會說上面的介紹很無用,幾乎到了第一季的半季過後,劇情還是不斷用情節去強調每個角色的差異和特色說真的有點看不下去,正當我打算在第一季結束後就棄番時,編劇彷彿聽到了觀眾們的心聲,開始在第一季的最後3集大放異彩

photos_19341_1474527262.jpg

(第一季的重心就是在Jack和Amy之間的破案對壘)

 

起初一開始我很害怕也很排斥過度強調情境的情境喜劇(繞口),就是那些把每一集之間都劃分乾淨的劇情,劇情基本上對往後發展影響不大,這對喜愛情境喜劇的觀眾有幾個好處,一來什麼時候開始看對於劇情斷裂感影響不大,二來更能快速的投入在搞笑的情節和對話中,再加上每一集30分鐘不到的劇情,拍到20分鐘前就得面對收尾的處理,自然而然不太可能會有超乎預期的發展,或是足以影響到下集甚至往後幾季的衝突。

b99_holt.0.png

(第一季另一個看點,就是讓Jack從排斥到全盤接受新上任的Holt)

 

現在回想起來要是讓我再重看第一季,大概還是會讓我覺得很乏味,但還是要多虧前面幾集的鋪陳,讓觀眾更加認識這群數量不算少的角色,儘管《神煩警探》的劇情一開始幾乎都是以一集為單位,每次看完之後都會覺得劇情絲毫沒有進展,頂多角色在過程中得到了些許的成長,或是在故事中揭露自己的過往,然而在《神煩警探》第二季之後編劇便開始馬不停蹄,有些劇情得要花半季甚至延續到下一季才得以揭曉,絲毫不畏懼下一季沒有被續訂風險

Brooklyn-Nine-Nine-Jake.jpg

brooklyn-nine-nine-b99-107-12.jpg

(每一集必定出沒的萬聖節解謎大PK,也已經成為神煩警探的精神指標)

 

《神煩警探》故事主要以每一個不同的日子中發生的某一件案件進行,即便是以搞笑為主,但該柔軟的地方還是很動人,像是Jack聽到Holt稱讚自己便立馬哽咽,因為Jack從小就渴望父親陪伴在自己身邊,也一直把Holt當成父親一樣看重,而剛硬的Rosa儘管不擅和家人相處,但那獵奇且異常冷酷的對話內容卻有著滿滿的溫馨,故事總以誇張甚至極端的方次來詮釋每個角色各自的不足以及脆弱之處,但那之間所交雜的道理卻是極為溫暖

490606.jpg

tmp_gwgfQk_fe65f6051bf4a638_B99-509_scn25_JA0144_f_hires2.jpg

ydh9i7bbw74yezlasjyx.jpg

(Amy熱愛死板板的表格也是表現得非常誇張)

 

以《追愛總動原》來說它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角色們的背景故事,在編劇對角色清晰的塑造之下,每一季我們都能藉著角色間的火花一窺某些角色的過往,而那些過往通常都會替這些角色的現況做出一些解釋,像是花花公子Barney為什麼會變得風流、Ted為什麼永遠會跟女朋友分手、Robin為什麼像個男孩子一樣堅強,以及我最愛的Marshall和Lily大學浪漫史,藉由背景故事延長了整齣劇的深度以及廣度,即便是一集30分鐘的片長,一季20集下來我們卻好像接連看了好幾部劇集電影。 

247695_0 (1).jpg

(一生摯愛沒有之一)

 

而在《神煩警探》中背景故事並沒有像《追愛總動原》那樣的豐富迷人,角色身上也沒有太多過往值得發掘,取而代之的是以警探身分參與事件的感受,像是Jack遇到挾持人質的案件時,他的心情卻異常的興奮,甚至脫口說出自己一直期待發生挾持事件,聽起來似乎有點喪心病狂更有點看好戲的心態,卻也做到了喜劇中的反差感,以一個人的立場來說遇到挾持案件絕對是天大的壞事,但當觀眾瞭解到Jack為何會成為一名警探時,便能理解Jack是希望自己能夠遇上像電影中常上演的棘手案件,以滿足自己幻想的警探里程碑,也藉此讓人產生會心一笑的笑意。

201B99_scn46_005_hires2.jpg

B99-501_SC6_JPF0174_f_hires2.jpg

(Jack就是希望能夠遇到宛如電影般的狗血案件)


說到反差,就一定要提及《神煩警探》善用的喜劇反差,在第一季中建立了強烈的人格特質後,往後幾季編劇巧妙的運用劇情的發展來惡整角色,其中最常使用的臥底身分絕對是一大看點,像是冷酷的Rosa為了探聽情報,必須要假扮成三八的美容院客人來拉攏美髮師,或是總是遵循規矩的Amy覺得自己拘謹過了頭,於是忍無可忍的終極大擺爛,難忘的跩樣卻無法完全脫離原有的性格那般景象絕對讓人笑開懷

Safe_House_-_6.jpg

sJOippf.jpg

(Amy是全劇中除了主角Jack之外我第二愛的角色,而且真的又可愛又正)

 

《神煩警探》另一個優點是相當清楚自己故事的核心就是主角這件事,劇情所發生的案件五花八門,但讓人期待的地方則是每個人角色應對方式,Rosa意氣用事想要暴力馬上解決,Boyle總是想得太多,但在緊要關頭時卻總是第一個豁出去的人,Jacke古靈精怪卻缺乏計畫的周全性,Amy奉公守法卻沒有跳脫制約的想法,Terry看上去很壯卻是最嬌羞的存在,不難看出每個人的罩門剛好可以被自己的同事給補足,而我覺得《神煩警探》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每一個角色都相當成功的討人喜歡,哪怕是那些一臉寫著我是配菜的配角群。

brooklyn-nine-nine-renew-cancel-wk-13.jpg

JrbVuP9.jpg

(看著Terry頂著滿身肌肉,躲起來逃避還找一堆藉口解釋,真的會讓人笑死)

 

如同上文我提到關於情境喜劇的大致定義,其中的第八點我認為是最重要也最難做得好的,《神煩警探》中有9個常駐角色,通常每一集會把2~3個人分為一組,其他組以支線的方式來進行各式各異的無厘頭搞笑,就算故事主打Jack為第一主角,但每當他跟不同角色辦案的情節和方式也會產生不同的笑點,其中即便是像Gina甚至是辦公桌無能二人組,平常除了貢獻低俗的笑點外,在某些一些故事中還能貢獻其他角色無法做到神奇能力(而且每一集九個角色都會出現)。

brooklyn-nine-nine-302-03.jpg

photos_19342_1474531853.jpg

EPTHqKR.jpg

(Hitchcock的作用是讓整個對話氛圍變得有點不可理喻,而Scully則是慣性的假心臟病)

 

再來要談的是我覺得《神煩警探》最勇敢也最具特色的部分,新局長Holt的設定本來就充斥著不少議題,像是同性議題種族問題,以及故事中常出現的性別刻板,以往有很多故事題材都是牽扯到這些敏感話題,但可能是太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爭論,總會過度美化或是偏頗某一方的觀點,我很佩服《神煩警探》非常勇於挑戰這些禁忌話題,即便是用喜劇的口語來詮釋,卻也沒有過度的矯正,它給予了討論的機會,卻也保留了互相理解的空間。

ecyh3lb5pyfjnagkfvlc.jpg

Pontiac_Bandit_ID.jpg

brooklyn-nine-nine-313-08.jpg

(就連竊車慣竊都能成為大家的好麻吉,可想而知整齣劇的寬容度有多麼高)

 

當然你硬要挑毛病《神煩警探》也是會中標,畢竟絕大多數的集數還是得表示要圓滿收場,常常會在15分鐘後出現過度簡單輕鬆的破案關鍵,也有些時候會讓人覺得,這些亂來的傢伙真的有資格當警探的錯覺,而且到了第三季以後,該季某些戲份比較少的角色會短暫淪為單純搞笑的丑角,以Holt來說為了搞笑導致有失一開始的威嚴,但若要說起辦案《神煩警探》還是刻劃得用心,舉凡日常好解的支線任務、到稍嫌棘手的動腦案件,也有著給你一記回馬槍大謎底,更有著佈局長達一整季的主線任務,笑笑之餘也動一下腦,感覺也算是很不錯的。

Jake_Rosa_the_swedes.jpg

204B99_scn11_268_f_hires2.jpg

(NYPD的外套真的是時尚單品)

 

在以完全不劇透的情況下閒聊了一堆,還是要來關心一下《神煩警探》的拍攝風格,首先比起講求拍攝便利性以及表演連貫性常使用室內棚,在《神煩警探》中幾乎是使用實景拍攝(也許警局本身是室內棚),這也符合警探需要外出辦案邏輯,所以光線和畫面整體質感來說,並不會有一種很「室內」的狹窄感,也不會出現明顯只有三個面的攝影角度,更鮮少出現大家坐在一起純聊天打屁的景象(這我超討厭)。

636271692588438534-B99-413-SC35-JPF0045-hires2.jpg

b99-504_selects_ja0650_hires2.jpg

brooklyn-nine-nine-221-06.jpg

(而且99分局的格局看起來真的蠻大的)

 

最後來談談攝影的風格,為了表達警探的專業和辦案真實感,全劇幾乎以手持拍攝,但並不會晃到讓你出戲,過場音選擇用對講機的雜訊,會給你一種想要邊看邊喊OVER的衝勁,起初剛觀賞的時候那鏡頭快速且大幅度的轉焦著實讓我難以適應,但看久了也算養成了習慣,而且最起碼也比那些在棚內使用三機拍攝的對話場面來得更有風格

13-brooklyn-nine-nine.w750.h560.2x.jpg

wLfvXKNsJZyQMyml4fQ6OOBEUA3.jpg

(有個性的拍攝手法也讓以警察為主的故事題材,多了一分警匪片的俐落感)

 

目前《神煩警探》來到了第五季,而且第五季正在熱烈的同步更新中,我一開始是一個禮拜只甘願看1~2集的心態,到現在我也是一個禮拜1~2集,只是我現在的心情多了一份珍惜,畢竟要能夠遇到一部深得你心同時又保持優質的作品真的很難得,雖然第一季大半段的時間都讓我難熬,但打從第二季開始我就沒有覺得無聊過了,拿最新兩集來說,都到了第五季的下半季怎麼還是那麼好看啦,每一次看完都讓我很想要在電腦螢幕前鼓掌叫好呢。

brooklyn-nine-nine.jpg

c_ND-fymesmq8303691.jpg

(超愛亂入吃餅乾的Jack啦)

 

神煩警探 (Brooklyn Nine-Nine) 2013年9月17日~2021年9月16日(沒想到我會有需要更新完結日期的一天嗚嗚)

分數:

第一季:78(後三集82)

第二季:83

第三季:84

第四季:80

第五季:82

第六季:81

第七季:76

第八季:80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