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我是個擅長且善於觀察導演風格的人,但在Greta Gerwig面前我的心情卻有點複雜,一切的原因就是我對她實在太熟悉,舉凡哈哈大笑的喜劇片、又酸又澀的愛情片,甚至是自我成長的公路電影,都曾經在她的演出之下有所感染。近年來轉為幕後的她,可以說是編導領域的一顆耀眼新星(不能說人家只是女性導演喔),很可惜的是,在我個人看來更成熟、也更喜愛的《她們》卻沒辦法繼續帶領Greta Gerwig問鼎最佳導演的小金人。

2019081971125265.jpg

 

即便像我這麼熱愛女性的人,也不會希望把《她們》和「女權」劃上等號,導演Greta Gerwig也深知自己的力道,一旦偏頗稍有閃失,就會讓四姐妹的故事淪為義正嚴詞的出氣筒,所以電影裡出現的「人」幾乎都是善良的人,直接把慷慨兩個大字掛在他們身上也絲毫不違和,大概除了一開場編輯的手勢有那麼一丁點瞧不起人,幾乎很難在作品中看到任何壓迫或是不對等的歧視,剩下的就是性別之間自然而然且根深蒂固的「差異」。

Little-Women.jpg

little-women_aI24mf.jpg

 

Emma Watson飾演的Meg把女性在生活範圍內的「辛苦」詮釋得很親切,不論是為了參加舞會穿上不合尺寸的鞋子,還是情不自禁的買下一批奢侈布,看著她被攙扶著回家冰敷,還是坐在家門口為了經濟狀況愁雲慘霧,都再再顯現需要漂亮所帶來的困擾,但這份愛美的宿命卻不全然只是一份壓力,至少在擁有亮麗出眾的回憶後,即使腳踝痛到只能癱坐在椅子上,Meg的臉上還是洋溢著滿足又幸福的微笑,或許這就是女性與生俱來的浪漫吧。

maxresdefault (1).jpg

(論戲份,請出Emma Watson真的有點小浪費)

 

相較於《淑女鳥》的坦然與清新,導演Greta Gerwig在處理19世紀的功力確實要給予高度的肯定,以最直觀的畫面來說,更熱鬧也更為複雜,大量的舞會和服裝,以及四姐妹互相來回插嘴的對白,對一名導演而言都會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從單一角色的心路歷程晉升到如此龐雜的角色故事,再次為Greta Gerwig沒有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感到惋惜。

Little-Women-Movie-Behind-the-scenes-picture-Writer-Director-Greta-Gerwig-on-set-with-Meryl-Streep-who-plays-the-sisters’-rich-Aunt-Josephine.jpg

little-women-photos-ss07.jpg

 

其中我最最最喜歡Jo與Laurie初次見面,作為保鑣的Jo實在奈何不了Meg在舞會上的流連忘返,在躲避異性的眼神邀約下恰巧撞見了與舞會格格不入的Laurie,光是這樣的安排就能感受到兩人的「契合」,閒聊一會後Laurie便邀請Jo共舞,也是一筆簡潔有力的情竇初開,接著Jo表示自己的裙子破了洞,不出去跳舞是最好的選擇,更是向觀眾介紹Jo儘管自由自在卻還是在意世道的個性,但Laurie就是有辦法喚起Jo內心的不理性,隨後兩個人前往屋外自嗨,美到爆且超級讓人嚮往。

Little-Women-scaled.jpg

littlewomen.jpg

 

諸如此類的精彩安排也在四姐妹談論自己的夢想時,解構了四個不同角色的性格與定位,Jo 有著男孩的氣概,卻也甘願承受那些不成文的偏見,Meg懷抱著必須使喚傭人的美夢,所以必須虛榮愛美, Amy最幼稚也喜歡意氣用事,卻有著最實用的有自知之明, 姊妹們一致認為最優秀的Beth,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卻活得最自得其樂,或許因為她的形象太過於理想,某種程度上這樣的女性是不被允許的存在吧。ㅤㅤNINTCHDBPICT000549450544-1.jpg

 

再次和導演攜手合作的Saoirse Ronan,依然保有奧斯卡等級的演出實力,但很遺憾的我必須承認,今年的《她們》應該還是只能讓Saoirse Ronan美美的陪榜(真的得的話我也是很樂意啦),喜劇演員出身的Greta Gerwig把台詞寫得幽默機伶,搭配兩人更上一層樓的默契,是真的做到讓電影院的笑聲此起彼落,我自己的嘴角也是維持在笑與大笑的程度,很可惜的是四姐妹的故事配置不免稀釋了Saoirse Ronan的表現,甚至我認為  Florence Pugh更讓我記憶深刻。

00littlewomen-feminism1-superJumbo-v2.jpg

(Greta Gerwig的基本配置:躺地板)

 

  Florence Pugh飾演的Amy可以說是普羅大眾最為討厭的撒嬌鬼,被學校老師處罰跑去喜歡的男生家樓下哭,姐姐們不讓她跟去舞會還會惡言相向,幾乎是全方位的討人厭,但在集結所有負面的人格特質下,Amy成熟起來卻北任何一個人還要更為穩重,懂得求救知道尋求方法達成自己的目標,都是讓她在未來成就更甚其他三姐妹的主因,更不用說她那明明畫得比隔壁所有男學生都還要好的繪畫能力,在Amy的眼中也只不過是一步一步累積而來的天賦,而不是躺著都不用動就能強過其他人的才華。

littlewomen3.0.jpg

MCDLIWO_CO014.jpg

(Timothée Chalamet一出場,我右手邊的女性觀眾是直接尖叫)

 

而牽動《她們》的主旋律仍然是千篇一律的「愛情」,但愛的占比並不算太明顯,卻會真真切切影響著角色們的心境與行為,在故事中也利用編輯與Jo的對話,不斷思辨究竟女性該不該為了美好結局而投靠婚姻,不論最終結果的是或者不是,我只能說Greta Gerwig用了一招讓所有人都乖乖閉上嘴的美好,並向觀眾展現了「給我去談戀愛」的魄力

main-little-women-movie-saoirse-ronan-jo-laurie-timothee-chalamet.jpg

big_startfilmru1432973.jpg

 

不過入圍最佳影片的《她們》依然不會是我認為的奪獎熱門(到底要多看衰人家),導演Greta Gerwig在處理場與場之間的銜接,大部分都是聲音先進緊接著轉場,過去VS現在的色調也用了暖色VS冷色的手法來區分,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簡單大方,似乎缺少了精雕細琢的「氣質」,但也因為如此,幾乎看不到「匠氣」的《她們》反而更深得我心。

45179d049d3d77715f8f60146ff8b176.jpg

maxresdefault (2).jpg

 

真要比喻的話,我會用《淑女鳥》看待事物的方式來形容Greta Gerwig這一次的表現,《淑女鳥》講得是厭倦家庭、厭惡家鄉的少女,儘管台詞給了Lady Bird數也數不清的批判,但映入眼簾的畫面卻都是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那些來自沙加緬度的平凡熟悉,在陽光的照耀下美得很純粹、美得很不自覺,就是這一份挖掘日常瑣碎的能力,讓Greta Gerwig把《她們》打造的平易近人,比起故事中人人皆為此所苦的愛情,「陪伴」或許才是更大更珍貴的愛。

littlewomen_gallery_4.jpeg

012663_1280x720_663438_056.jpg

 

上映的第一天我就前往電影院觀賞,坦白來說入座的人數遠遠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但這無疑是件好事,因為我敢掛保證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會覺得價有所值,至於坐在我後座說什麼:「優點很明顯,缺點也很明顯。」的朋友,請準備好你的小抄和資料,我等著跟你辯論

ob_0076f4_cipdepwwnonhxdvhdzstytwfc9j.jpg

fmc_mc_LittleWomen.jpg

 

故事來到尾聲,有三位小女孩拿著剛被退稿的手稿請求續集,我沒讀過《小婦人》不過改編自此的《她們》大概有著類似的價值,是絕對可以讓女性有所共鳴甚至瘋狂的電影,也是獻給全天下所有人認識女性之美的作品,假設年假期間想看場電影但沒有太多好的選擇,那就去看看《她們》吧,我把我的IG連結留在下方,不好看的話,直接跟我申請索賠,謝謝。

merlin_165799716_966c353d-bf03-481a-9785-b6a6dabe3811-mobileMasterAt3x.jpg

 

申請索賠連結

 

預告看一次就決定一定要進戲院

 

延伸閱讀《淑女鳥》

 

她們 (Little Women)   2019

 

分數:88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