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我為什麼會在茫茫的電影海中挑選《被愛妄想症》來欣賞,其中有三個主要的原因,一是我喜歡看日本片,二是我喜歡看愛情片,三是我對松岡茉優這位演員很感興趣,綜合以上三點就算把兩個小時給它花下去後,就算會有一股覺得不值得的悔恨感也在所不惜,更何況這是一部最讓我有種邊看邊戀愛ING的電影。

MV5BZDA1MjlhYWQtYmZmYy00M2M1LTkxMzAtM2U2MzgxNDNmMzcxXkEyXkFqcGdeQXVyMTkyMTUwNzA@._V1_.jpg

(這海報陽春到擺明要勸退每一位對這部電影感興趣的觀眾)

 

良香是一個怪女孩,上班時她是精明過人的會計,下班之餘她喜歡到處和路人滔滔不絕分享自己的故事,其餘的時間則是內向得嚇人,良香每晚失眠的原因是因為把時間都花在維基百科上,最喜歡看的是關於絕種動物的照片和資料,甚至還把博物館出清的菊石化石給買回家,怪得可愛的良香雖然外表稱得上卡哇伊,但內心卻是不折不扣的尚未開發,直到意外吸引上賴皮男同事的死纏賴打,這才讓良香那段長達十年的高中初戀再次限量復刻

5ff1c93agy1fshjsui6c3j20qo0f0q9t.jpg

DgXM0RdUcAATtmf.jpg

(我個人也是支持並歡迎所有人在我的床上吃東西的)

 

在細談故事之前,先來說說我對女主角松岡茉優的印象,《小偷家族》中的亞紀讓我記住松岡茉優,但不是因為有多麼美好的印象,單純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好奇怪,我不認為一個妙齡女子會願意住在狹窄的小屋子裡,放眼望去時下愛漂亮的女孩們,哪一個不是以把化妝品堆成山為樂,哪一個不是把唇膏當成民生必需品買了又買,亞紀這個角色多少還是希望自己皮膚水水亮亮閃閃動人的吧,但怎麼看我都覺得她並不介意把自己搞得髒兮兮的啊。

8+98789.PNG

(SK-II 看到這劇照會先崩潰)

 

另一個讓我覺得莫名奇怪的點是關於亞紀的「職業」(或者應該說兼職),先不管多少男性觀眾是看得興奮又滿意,我在觀影的當下是很抗拒的,這兒童不宜啊,萬一被祥太撞見了那該怎麼辦啊,還給我單純可愛的由里啊,等等這類反抗的掙扎不斷從我內心湧現,這一段由松岡茉優展現演技的橋段,恰巧是我在《小偷家族》中最不忍直視的片段,於是乎敝人認為是應該也必須要給松岡茉優一個平反的機會。

489779798.PNG

(順帶一提,另一位松岡也是我最懷念、最心疼的心頭肉)

 

嘮叨了那麼多廢話回到主題上,許多愛情電影都把談戀愛的「過程」拍得讓人津津樂道,但我相信有某一部分的觀眾一定很納悶,人與人之間到底是要怎麼「一起」的啊,在我第一次看《戀夏五百日》和《愛在黎明破曉時》都有一種「就這樣?」、「這樣就可以交往?」的不暢快感,人家就是很想要按部就班的品味兩個截然不同的靈魂慢慢走向結合的步驟,為什麼只需要眉來眼去之後就可以互相擁吻,這麼一個從來沒有被實現過的癡心妄想卻在《被愛妄想症》中得到了滿足。

49.PNG

tremble-all-you-want-cover.jpg

QvytALBsiHe-YCzYQfqLhsS3Wnosct4q4g4Z_AWxItc.jpg

(送上松岡可愛的穿搭平息我自己的怒火)

 

當然過程有過程的美,步驟有步驟該有的精隨,差別在於導演想表達的訊息差異,選擇的手法和途徑才會有所不同,而就是特別重視兩個人最終走向在一起之前的「步驟」,打從最基本的想盡辦法要到對方的LINE,再到周而復始的不斷約會,每一次兩個人相約出遊的目的或許大相逕庭,但無形之中也慢慢建立了默契,並開始對陌生的他產生了熟悉,如此繁瑣卻不厭其煩的經營角色間的情感,便造就了一股史無前例的跟著電影一起談戀愛的體驗

10.PNG

7.PNG

8.PNG

(從小默契看到大曖昧啊)

 

說到了角色的情感,就一定得加碼說一下導演如何運用巧妙的手法,來建立如此抽象的情緒,小地方可以從主角與配角群的互動,由碎嘴的良香殷勤的向四面八方昭告自己的心情,再配上配角甘之如飴的歡欣鼓舞,要感受不到迎面而來的興奮和喜悅都難,某些舉動更是配合演出得俏皮討喜,讓人恨不得在心中大喊「這就是我要的內心小劇場」。

53.PNG

55.PNG

57.PNG

Tremble-All-You-Want-2.png

(松岡這外套真的豪好看啊)

 

小地方的情緒從配角親切的手舞足蹈體現,主角自己當然也是要自帶粉紅泡泡,導演用刻意的燈光去營造許許多多過度搶眼的畫面,或許極其不自然,但在旁人的視角裡,此刻的角色是真的在發光,而導致角色需要如此耀眼的關鍵,正是那一股強勁的戀愛氛圍

51.PNG

58.PNG

59.PNG

(粉粉嫩嫩又可可愛愛)

 

在這邊我不惜破例劇透,也要和每一個人分享在電影中我個人最愛的橋段,那就是這一對兩小無猜的組合跑去打桌球的戲,撇開整個體育館那麼大卻只有一組來客數的毛病之外,很顯然的松岡茉優本人完全不會打桌球(完全放錯重點),但在我一邊調侃松岡那不協調的姿勢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整個體育館瞬間就暗了下來,接著開啟了聚光燈模式,對桌的男主角被這燈一照竟然帥得不成人形,而此刻的良香也終於第一次在男主角面前露出了最真誠的笑容

22.PNG

19.PNG

11.PNG

12.PNG

14.PNG

(雖然笑容很療癒,但實在不宜盯著一直看)

 

你以為整個體育館突然停電就已經夠浮誇了嗎,但接下來還有更誇張的,沒想到他們竟然給我放煙花,你沒有看錯,導演不顧整片木質地板的室內空間萬一起火的後果,就是要任性的關燈、開聚光燈之後再縱火,如此搏眼球的設定雖然很故意,但絕對是超乎期待的美好,有多少導演會那麼注重情竇初開的「瞬間」,還卯足全力的要把每個人的內心小劇場給具象化,這樣的手法不只出奇的高明,更耀眼得讓人窒息

16.PNG

15.PNG

17.PNG

18.PNG

(嗶嗶,老師有人姿勢不正確)

 

故事中也不乏有許多細膩的可愛設計,像是男主角喜歡上良香的原因,竟然是六個月前的股東大會上,黏在良香左胸口的紅色便利貼,照正常思維下去思考的話,男主角會這麼說充其量只是為了裝浪漫,誰會不知道他只是單純覺得松岡長得很可愛所以很欠追,但這麼一裝還真的給他裝得有模又有樣,不但在聖誕禮物上把屬於他們的回憶回送給女孩,也讓女孩沒有任何理由婉拒這樣簡單卻精緻的心意,更再次讓喜歡」這個抽象的情緒有了具體的象徵物

7987.PNG

9645.PNG

(我看的時候超怕裡面放「跟我結婚吧」的鑽戒)

 

在我看完電影當下,說不出為什麼就覺得《被愛妄想症》的導演一定是女導演,後來去查了之後還真的給我是女導演(自以為神機妙算),大概是因為整部片的情節非常不固定,許多支線並沒有明確的目標需要去達成,好多話也沒有把它說得一五一十,單純只是要替角色和故事做到抒情的釋放,過分細膩的情感剖析也讓人甘拜下風,整部作品儼然就是活生生的女性,要是你不小心惹她生氣,她總有辦法不把原因說清楚,但若是你不好好感受、不好好檢討,往後的日子絕對有得讓你受

43037.jpg

resize_image.jpg

(留這髮型八成是想朝搞笑藝人發展)

 

接下來我們再把焦點放回到松岡茉優身上,比起演技我倒是對於她的「聲音」表現相當驚豔,當初替《聲之形》的幼年石田將也配音,那一句「噁心死了」的低沉嘶吼宛如就是專業的聲優水準,而在《被愛妄想症》中松岡茉優也利用自己的聲音替角色增添情緒,不論是低聲的呢喃,還是絞痛的啜泣,或是放聲大哭的悲鳴,甚至是躲在家罵髒話的豪放,不同程度的情緒藉由不一樣的狀聲詞,讓演出不只是表演,更像是附了一份貼心註解的詳細心靈解說。

30.PNG

28.PNG

29.PNG

(心痛三部曲)

(延伸閱讀:每次從00:30聽起我都會起雞皮疙瘩)

 

松岡茉優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表眼,是角色在情緒釋放前的前置,不知道是導演有意安排的成果,還是松岡本人自己的天分,每當角色覺得自己很孤獨,甚至有點邊緣、有點可悲的時候,通常都是直接爆哭或亂哭,但松岡茉優總會在那之前冷不防的笑了一笑,好像就連自己也鄙視自己的遭遇,接著才會慢條斯理的把五官糾結在一起大哭,這麼做不僅僅讓表演更加有層次,也讓人明白原來心痛這種痛覺是會痛到反應不過來的。

25.PNG

27.PNG

26.PNG

31.PNG

32.PNG

33.PNG

35.PNG

24.PNG

23.PNG

37.PNG

39.PNG

40.PNG

41.PNG

42.PNG

(我非常貼心,幫大家蒐集好松岡的表演順序)

 

良香這個角色最大的魅力在於人前人後一個樣,她可以一個人宅在家玩菊石的化石,也可以在午休時間和同事促膝長談,人與人之間彆扭的互動也是一大看點,這麼一個集奇怪於一身的角色通常難以讓人感同身受,但在那些莫名其妙的怪癖當中,總會有一兩項是我們和角色的共通點,像我就是喜歡幫陌生人亂取綽號,以及會用斜眼的餘光偷瞄其他人,這些類似偏執的癖好並不尋常,卻是讓每個人感覺自己的靈魂是那麼與眾不同的區別。

d3364910.jpg

fantasia-2018-tremble-all-you-want-fossil.jpg

46.PNG

47.PNG

48.PNG

(要抱又不知道該麼抱,我喜翻)

 

最後一個關於松岡茉優的優勢莫過於她的年齡,和我同一年出生的歲數除了彼此仍有發展空間之外(陷入幻想中),23歲的她扮起高中生可是讓我覺得毫無違和感,這可得歸功於松岡茉優殘存的青澀和拙樣,許多演員一但演起了高中生要嘛太帥,要嘛美麗得讓人想要重讀高中,總會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包裝感,但在《被愛妄想症》中的高中扮相,松岡不僅素得非常合情合理,也完全不會有讓人想為了當時候的她遠赴日本求學的衝動

2.PNG

3.PNG

4.PNG

5.PNG

(這留海,亂糟糟的馬尾,真心佩服的不好看)

 

故事的最後良香鼓起了莫大的勇氣找回了男主角,說是為了要召喚真實」,向來單純的女孩這一回有心機的,把說好要用在特殊場合的紅色便利貼黏在自己的左胸前,從這邊不難感受出「紅色」與「左胸前」彼此的呼應,那正是女孩因為眼前的男孩而悸動的心

99663.PNG

999.PNG

(不仔細看其實會以為是一個紅色的衣服LOGO)

 

當良香與男孩不斷來回爭論時,對於彼此的嫌隙也慢慢舒坦,隨之兩人的距離也愈來愈靠近,這時候本來黏在女孩左胸前的紅色便利貼頓時脫落,落在了男孩的身上,紅色便利貼從濕透的白色襯衫上展開了毛細現象,此時響起的是漸快的桌球來回擊球聲,被雨水遍佈的便利貼彷彿就像是女孩與男孩之間的感情,兩個人的情緒滲透進彼此的心,而斷斷續續的桌球聲就像是噗樋噗通的心跳,隨著距離的靠近,頻率也愈來愈接近。

99999.PNG

799.PNG

(這一段的處理真的很女性)

 

結局或許收得令人錯愕,卻是意猶未盡的惋惜,我們好想再看看女孩偏執的奇怪,好想再領教男孩不純熟的浪漫,但導演依舊替故事留下了細緻的前後呼應,良香曾經因為痛不欲生的心碎,一進門就哭倒在玄關,來到了最後一顆鏡頭,一樣是那個怪得莫名其妙的女孩,一樣是倒在自己家門前的玄關口,不一樣的是女孩身邊多了一個「」,一個膽敢緊緊抱著女孩的他,女孩也由左側的心痛,來到了右側的惺惺相惜,這樣的結局確實一時讓人摸不著頭緒,但不論如何我們都不用再替女孩擔心,因為她終於不用在夢裡與自己的回憶談戀愛了,而是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愛與被愛。

98945.PNG

79879412.PNG

(擁擠的浪漫)

 

本來一開始我只是單純想要正面挑戰松岡茉優的演技,沒想到當我不知不覺的愛上《被愛妄想症》裡頭的女主角後,我這時才驚覺,你X媽的這人設根本松岡茉優本人啊,一樣有自說自話的嘮叨,一樣有陶醉在喜愛事物的本能(松岡本人是早安少女粉),重點是動不動就咦咦咦唉唉唉的可愛俏皮,完蛋了,我以為頂多在看完電影後等著意猶未盡的戀愛氣息慢慢洩氣,現在的我可是每天都要傻盯著螢幕瘋狂看松岡茉優的視頻,我想大概沒有比我用力的寫完這篇之後更好的情緒紓解了吧(這一次我完全不想寫任何負評)。

6.PNG

21.PNG

52.PNG

katte.06e.png

44.PNG

54.PNG

(雙手奉上滿滿的松岡,期盼我們能夠相遇的那一天)

 

《被愛妄想症》以一個平凡渴望愛與被愛的角色出發,如此不起眼的女孩卻依舊能夠遇上愛神的眷顧,這般突如其來的追求彷彿替貧乏的自信注入了強心針,想要找個更好的、想要擁有最愛的,這類欲求不滿的妄想便油然而生,於是心目中的第一和第二就這麼樣產生,女孩會因此變得居高臨下,認為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是掌握選擇權的那一方,狂妄和自大卻反而是愛情中最要不得的情緒。

5b33384aefc15.jpg

359544.jpg

(延伸閱讀:這樣的怪女孩)

 

不論女孩究竟願意為了排在第一順位的他豁出去多少,排在第二順序的他可是把奇怪的女孩視為絕種動物,總是小心翼翼的珍惜著女孩,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導致世界上僅存的心愛女孩走向滅絕,哪怕永遠只能排在第二順位也是心甘情願的兩肋插刀,這樣的他可是連女孩的霸道也一併愛了下去,如此全然無差別的包容,或許才是份量最「一番」的喜歡。

furuetero-e1516174192428.jpg

photo_e27c2e33e80680655ab63f2b07362823.jpg

(延伸閱讀:第一與第二)

 

留言區有人說松岡像吉高由里子,又有人說像石原,信不信為了治好你的判斷障礙我會去跟你火拼

 

看完直接戀愛的加碼

 

被愛妄想症 (Tremble All You Want)

 

分數:83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