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這裡和這裡,都充滿著濱口龍介」指著頸部以下到腹部以上的位置,我對著坐在眼前的人這麼說,這便是《歡樂時光》上篇帶給我最直觀最具體的感受。

0.jpg

 

大約一個禮拜前才拜讀完去年口碑如潮的《偶然與想像》,結合《歡樂時光》服用完畢後的感想,我總覺得濱口龍介是一個很要求「完整」的導演,在電影中我們能看見許多完整體驗的活動,從最基本的慶功宴,到如同作品中錨點般的存在「重心課」,以及下篇開頭的朗讀對談,皆是不顧影廳座椅有多麼難坐的安排(華山椅子我給差評),而濱口龍介所想傳達的訊息也坐落於這些情境之中。

202105251434555118_2016.jpg

 

重心課之所以漫長,我想取決於是導演的決策,它開啟了電影的篇章,也涵蓋了電影的絕大部分資訊。我之所以給《歡樂時光》的大方向為「溝通」,是因為劇中你來我往的台詞不只精彩而且毫無間斷,重心課不斷告訴角色與觀眾,如何找到所謂的中心點,這不只聽起來很抽象就連做起來都帶點宗教儀式感,但當我們找到一把椅子身上能夠平均分配重量的重心後,就能以看似神奇的方式將它立起來,溝通也是這樣子吧,找到一個同時是入口與出口的切入點,能夠感同身受也能夠清晰的表達思考,接著開啟一段名為通體舒暢的對談。

98789710.PNG

(我做不到)

 

先跳開電影,我想先回顧前幾天與同學們開車到基隆遊玩的過程(就是這麼突然),當我們四個人在車上閒暇無事時,開始了自然而然的談話,談論起自身對於創作的方向和渴望,首先分享的人印象中是我,但每我準備說出下一句看似瀟灑帥氣的言論時,要不是有導航插話,就是路況出了一點問題,再不然就是有其他人提出相關或不相關的話題,那時候我才意識到一段完整不間斷的溝通是多麼的有難度,更不用說有時候會迷迷糊糊突然不管用的思緒。

53b88df1-8805-11eb-b35d-c0e2b06dc1ab.jpg

 

所以《歡樂時光》的談話不只不容易甚至可以說是有點魔幻,即便有著願意耐著性子聆聽他人描述的聽眾,自身也很難有取之不盡而用之不竭的思緒,試想一下上一次能夠如實正確表達出個人想法和需求的溝通是什麼時候,不論現實中是有或無,在濱口龍介的電影裡確實擁有如同泉水般源源不絕的對白,而且總是能把具體的感觸描繪得白話好懂(貼心給讚)。

20210312171812-bef4474e126adbc559240bdce62b7ec0-tablet.jpg

 

但若是只有看上去好看又好懂的台詞,再精采的刻畫也會流於平面,至於讓整整300多分鐘的《歡樂時光》不至於單板的原因(但我真的坐不住),莫過於濱口龍介在畫面動線以及敘事動力上的功力。儘管只是角色間相互參與的生活戲碼,但偶爾被揭露的轉折卻相當有力道,開場四位主演相約好的溫泉行就是一個提前拋出來的劇情看點,簡單一點來說,在看完上篇後依然奴性不改的想要接著看完下篇,對故事有著一定懸念的好奇心,是濱口龍介既可以任性敘事又揮灑魅力的導演特質。

6DZKz4qZiZJFfOyMm5Yj-1920x1080.jpg

(這一顆的情緒,我給「終於」)

 

我認為《歡樂時光》想探討的,是那些在長期無效乃至於根本不存在的溝通之下,所造成的無形傷害,有些時候我們或許沒有刻意,卻在無意間選擇了「逃避」的對應,它可能是來自於彼此關係的緊張,可能是相對容易的下意識,也有可能是為了保護脆弱情緒的處理,但在《歡樂時光》中,它赤裸裸的將表面上看似風和日麗的夫妻生活攤在鏡頭之下,那些在不說之中逐漸壯大的壓抑和壓力,並不是不說出來就等於它不存在。

4-happy-hour-5-hour-japanese-movie.jpg

 

個人起初最欣賞的角色,是準備和丈夫來上一場離婚官司的小純,她堅強且堅毅,面對代表著曾經枕邊人的律師問答,她穩住思緒忍住情緒的緩緩說出這段婚姻中所受到的忽視,身為觀眾會投射小純的立場,去心疼她同時也憎恨著坐在右側的丈夫,不過當小純消失在故事與畫面中後,丈夫遲遲不肯簽字離婚的苦衷這才浮出水面。

Happy_Hour-JPM-trailer1.jpg

 

原來丈夫清楚的明白自己犯下的錯,也願意彌補自己和小純的關係,乍聽之下是極其自私的發言,可是把曾經受到的傷害轉述給丈夫後便消失得無影無蹤的小純,就真的做得千真萬確嗎。過往的小純受到了丈夫無所不用其極的冷暴力,但這一次單方面的離開,自己則成了放棄溝通的那一方,丈夫是出於想要再努力看看,他的索求在絕大多數的時候都顯得貪婪,唯有好好審視起「溝通」的力道與重要性後,我們才能知曉這一份扛著不被愛的義無反顧,或許是另一種境界的領悟

hh_still6.b-1024x576.jpg

 

即便只把目光放在四位主角身上,仍舊會有一股說不上來的平凡感,除了演員本身的經歷外,大概是因為濱口龍介選擇用工作坊的形式來與演員溝通才能誕生的成果,雖然陌生卻絲毫不覺得生澀,換句話說,這些角色相當的契合這些演員,不過要說是本色演出的話並不準確,因為光是大量的台詞接力就足以證明表演是需要一定的排練,藉由認識演員並和演員談話,一邊調整劇本再將原先就成形的人物放進故事中,這讓《歡樂時光》有著其他電影中見不著的特有輪廓。

3-happy-hour-5-hour-japanese-movie.jpg

(如果要瓜分的話,不知道豹的哪一個部分比較美味)

 

我曾經把愛情形容成像爬山,一路上的風景形形色色,可是最難以忽視的是眼下的坡度和喘息,會有那麼一刻突然看見難以想像的美景,接著再次品嘗坡度和喘息,直到攻頂,而那裡的風景可能並不是最好,但是會讚嘆起自己這一路走來的一腳一步,我想《歡樂時光》就是像是一座需要爬的山,上山很難下山更難(直接抄襲),不過不走到盡頭就看不見作品留下的蹤跡,隨著散場的燈亮起,那是會在內心中注入能量,帶著來自導演濱口龍介的點點滴滴回到家裡,可能會開始想要嘗試和人溝通,也可能會更懂得傾聽他人,更甚至了解到開啟談話的美好

ac6f7150-8302-11eb-bd7e-a08f724c97f7.jpg

 

看完相對較短的後篇,我走出電影院上完廁所後,就悠悠地靠在牆上,看著天空,忘記是否有更用力的大口呼吸,可能是那天恰巧是個難得的好晴天,有一種「滿足」的感嘆,彷彿吃進一塊勁涼口味的記憶吐司,打從喉嚨到鼻腔都清爽無比,而且腦袋裡還攝取了許多收穫,如同電影裡寫道的一句台詞:「就好像有人把我沒留意的東西,小心翼翼地撿起來還給我」,我想自己也獲得像是如獲至寶般的歡樂時光吧(但我身理上真的不太舒服)。。

0 (1).jpg

 

片長長到懷疑起是不是不小心連下篇一起放

 

歡樂時光 (Happy     Hour) 2015

 

分數:86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