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問你,疫情至今為止過得還好嗎?我想多數人都能夠在短時間內回答得出好或不好,再不然就是吐也吐不盡的不方便與抱怨。但假設換成疫情之後過得怎麼樣?答案可能就會變得複雜許多,畢竟那一個微不足道的變數,確實影響你我的太多,而《瀑布》便借用了這樣的背景,描繪出一段沒有鋪陳前因卻有著豐沛後果的故事。

ㄍ-19.jpg

 

除了婚姻的離異外,劇情中並沒有太多媽媽過往的交代,她在工作上表現如何、和鄰居的待人處事,即便是主要對戲的親密女兒,頂多只是在氣氛上做到了關係緊張的處理。疫情扮演了重要的敘事工具,它改變了生活,改變了這個家裡兩人的互動模式,接著刺激了角色走向引人入勝的看點。

 

會這麼說是因為身處於對疫情有感的環境,我本人就是在最人心惶惶的時刻感到自身不同以往的狀態。整天關在家哪也去不了,幾乎斷絕了所有休閒嗜好,還來不及培養新的興趣,就要面對下一餐要叫什麼外送的煩惱,同時要應付不知道何去何從的課業壓力,那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在Goolge地圖上搜尋身心診所,第一次要在陌生人面前闡述自己的煩惱和壓力,第一次要靠服用藥物才能睡得安穩一些,第一次要接受自己的身心出了問題。

 

我想這也是《瀑布》所想關注的部分,它觸及了那些還來不及被注意的時光,在還沒被曬乾以前將它們拿出來通通風透透氣,也找到了我。

《瀑布》正式海報 (2).jpg

(有沒有劇中口罩都超級大片的八卦)

 

在《瀑布》中,一樣有著不少對於陽光的呈現,基本上已經是一種鍾孟宏式的標準配備,特別是透過樹蔭灑落下的光線,這些光和前作《陽光普照》的意象沒有太多區別,一樣是溫暖一樣是愛,但在這同質性之間卻轉化成另一種型態的整體性,在不變中求進步,或者說從自身的語言中找到了新的突破,是令我相當欣賞的。

163488892855448_P14361889.jpg

 

不過故事的前半部分是我感到難受的,更直接一點來說,是討厭的。多半的原因歸咎於我很厭倦這類型的氛圍,一副誰想要害誰,誰又準備加害誰的如坐針氈,但還是不得不佩服鍾孟宏導演對於詭異的掌握。至於眾多特別演出的部分,看到熟面孔是驚喜,可是在講究與電影調性一致性的演出之下,任誰都輕而易舉的看得出來,哪位演員就是不適合在這樣的模式下進行演出,尤其那位家樂福解說員。

XzEdtXXzOxshDZbKcGhC-1620x1080.jpg

(歌唱得很好聽,也僅此而已)

 

回過頭來思考,整部作品是在什麼時候讓我覺得開始倒吃甘蔗,我回想起媽媽來到賣場應徵的那一場戲。在那之前我們透過女兒的視角經歷了一場場不知所措,而媽媽仍舊在面試的口是心非下做出了積極的行動。身為觀眾的我,能夠想像的是,對於一個曾經是外商主管職的她,所想的卻不是自己的過往與姿態,而是生活,而是女兒,雖然說屈就是有那麼點偏見,不過媽媽她很努力,即便她看不見自己好轉的可能性。

20211013153017-75c0c60d58820e59c5cdd2cc982e6575-tablet.jpg

 

「以前遇到這些拖拖拉拉的人,我都忍著」

 

「但我現在不想再忍了」

 

我必須得說,身為OREO長年的愛食者,包裝變短價錢不變這件事情是真的。我也和女兒的想法一樣,覺得媽媽剛剛那樣的行為非常帥氣。人生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忍,有時候忍到我們不小心把自己搞丟,這套用在媽媽身上更是如此,壓抑在這個角色的附近隨處可見,能夠給予支持的,只有偶爾不知道該不該打給他的前夫,還有那個煮好飯卻不肯出來吃的女兒,此時此刻的媽媽拋開了旁人的眼光,用一個詼諧的角度去營造自己成為自己後盾的時刻。

%E3%80%8A%E7%80%91%E5%B8%83%E3%80%8B%E5%8A%87%E7%85%A7%20(3).jpg

 

反過來說,女兒的角色曲線並不如媽媽那樣豐滿,她始終很堅強很強大,也因為有她才能照顧好媽媽,這也是數度讓我眼光不小心泛淚的原因,沒有人希望自己生病,也沒有人願意成為他人的負擔,可是有一個人能夠幫自己趕走衛兵,能夠在所有人都覺得厭煩的時候幫我叫消防隊,願意在連蛋殼都剝不好的時候跟我說他也剝得坑坑巴巴,擁有如此樂觀且耀眼的筆觸,真是一件太美好的事情了。

bbROA71KoSt2ljj3Fl3R-1620x1080.jpg

 

「不要再問我你還好嗎?」

 

「我會想辦法好起來的」

 

聽到這句話時,我腦中有相似的場景,甚至自己在現實生活裡說過雷同的台詞,內容大致是「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好,但我會努力」之類的。

 

在開始吃藥定期回診的時候,那對我而言是一個完全未知的狀態,它很像把你從前的快樂燃燒殆盡後的感受,對什麼事物都無感,也回憶不起開心的滋味,我比誰都知道自己比起以前的不同,但最不想讓他人注意到自己的落差,內心深處比誰都清楚,不要說好起來,光是要好轉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所以不用問我還好嗎,我們只能努力假裝堅強,讓這一份假裝成為一份能夠說服自己的謊。

ㄐ-9.jpg

 

《瀑布》這個片名一直到散場後仍然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什麼是瀑布?又為什麼是瀑布?就我自己的解讀,所有的過往與河水在此匯集,面對因疫情而生的高低差產生了斷崖,激起與落下的,壯闊到足以讓人崩潰,然而在瀑布躍下的另一端,是平靜的細水,最終流向大海。

 

願你我都能擁有一個不厭其煩的理解,接住你腦海裡的不平靜,陪伴你度過如同瀑布般吵雜的聲響,擁抱著無法痊癒卻逐漸好轉的明天。

20211021162821-2b7dedf15a923c03834d4328bff1022d-tablet.jpg

 

結局延伸閱讀:

河邊的烤肉意外,讓師生都陷於危險之中,假使我們將媽媽的情緒比喻成河流,那不知道何時洩洪的水壩,大概就是突然之間崩塌的瞬間,然而女兒沒有躲開,眼裡雖然充滿著驚恐,但她正面的接下這場誰也擋不了的衝擊。另一處在電視機前的媽媽,她既是擔心也是心疼,或許她懂得自己的問題,可是卻從沒有想過要造成女兒的麻煩,看見打上馬賽克的倖存者時,她欣慰她感激。我想在情緒潰堤之際,能夠幫忙承受的人固然很不容易,不過另一處的人同時也看在眼裡,他們是知道你的付出,會心疼你感激你,並且懂得放在心上好好的珍惜。

 

悠遊卡錢包帶了嗎

 

瀑布 (The Falls) 2021

 

分數:84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