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實在沒看什麼電影,因為我還困在《愛的迫降》的亂流中,最近實在沒什麼時間寫心得,因為我處在報考碩班的節奏,但即便是最近,依然有那麼一部作品非得要進場支持。不論是害我耳朵戴口罩痛到不行的病毒,還是難得可以不用舟車勞頓的美好周末,都無法阻止我加碼騰出遊玩魔物獵人的兩個小時(目前MR58),走進電影院兌現對《練愛iNG》的引頸期待

yS1uehW7ZSVi1xhXomNw-1080x720.jpg

 

在電影上映前,網路上釋出了《練愛iNG》長達八分鐘的前導宣傳片,描述了導演阿KEN第一次自導自演的心路歷程,而我正是被這部短片深深得打動並吸引。片中提到一年台灣一共有50部國片上映,其中卻找不到能夠賺到錢的第三部,反映出台灣電影市場對自家出品的嚴苛待遇,阿KEN乍看之下空有理想和熱血,但他在短片中並沒有被現實面給打倒,毅然決然的要踏上一趟穩賠不賺的冒險。

79879878.PNG

987897894.PNG

(我把連結放在這裡了,去點擊吧孩子們)

 

儘管這是一段安排出來的戲,從方方面面來看確實是一支相當有效果的影片,一來表示導演阿KEN的決心,二來藉由與經紀人的一問一答,傳遞出《練愛iNG》的核心主題,三來在結尾上演了一場小巧的「練愛」模擬,再來就是成功的向文化部以及一整個外界昭告,阿KEN是一個搞笑藝人,在這支短片過後,就有了作品有了願景,就問你願不願意進場一起《練愛iNG》。

7897899.PNG

(KEN哥,如果淚水可以換算成票房,我一定直哭一直哭)

 

接連的兩支短片中,首次執導的阿KEN總能用輕鬆直接的方式點出問題,並以詼諧有效的態度去化解危機,這大概也是《練愛iNG》整部作品的基調,也間接成為林暐恆導演的敘事風格。在接下去聊電影之前,還是稍微說說我自己對阿KEN的認識,在加拿大就讀戲劇系的他,在節目上偶爾會被戲稱是高材生界的搞笑咖,但也因為自身對戲劇的鑽研,或多或少也造就阿KEN對於說故事的能力與熱忱。

photo.jpg

 

《練愛iNG》是一部有鮮明主題、明顯方向的作品,單就觀影的體驗來說,國片本就親切的距離,輕而易舉的就能讓戲院的觀眾卸下心房並肆無忌憚的笑出聲,而我也真心佩服那一個個戲份少到不行,但畫龍不只點睛的客串角色,其中小鬼(黃鴻升)飾演的遊樂圓的擺攤哥,台詞除了笑以外沒有別的,卻讓我差點笑到直接在電影院往生,可見阿KEN多年的模仿經驗幾乎達到信手拈來的喜劇功力。

7506933.jpg

 

雖然片名叫做《練愛iNG》,不過男女主角大多時候都把談情說愛用「劇本」的形式來表達,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意識和防禦的機制,在愛的面前誰也不能夠全然的坦率,但為了把劇本寫好寫完整,男女主角反而可以較完整的傳達在這一段關係中的想法與訴求,就好像是拿著頂著一個名為「幫妳寫劇本」的擋箭牌,一步一步的交出自己的真心,有時候還能在編寫劇本的過程中,獲得他人的角度與意見,進而讓倆人的練愛更進一步。

9209.jpg

5myVIu6w91jcEPEpBMpO-1080x720.jpg

 

把劇情一一拆解分析後,其實會對故事的「工整度」感到訝異,並不是說對阿KEN的編劇實力折服,而是以一部討觀觀眾開心的電影來說,阿KEN在劇本上的設定與安排相當的用心,而且是經過思考且有效果的用心。故事中單純出場搞笑的人物,在某一個時間點會反過來成為劇情裡的螺絲,這一來一往不僅僅降低了喜劇的純搞笑性,也削弱了推進故事的功能性。

CTCaBfPUFA5X5IdNx9ge-1080x720.jpg

20200223003286.jpg

 

而「客串」似乎也是《練愛iNG》的看點兼特點,這些出來露面透透氣的角色,在觀眾已知人物在戲外的真實身分下,營造出一份超出電影以外的喜感,以我剛好念傳播科系的人來說,電影中的台詞和畫面都是熟悉到不能再貼切,特別是在劇中脾氣超級刻板的馮凱導演,如果僅僅只是將他塑造成一名機車的又不怎麼盡責的笑料,便會讓作品陷入狹隘的視野中,但片場無時無刻都是導演在靠北的暴躁,合理的將喜劇的戲劇感放大,讓觀眾清晰的感受到導演刻意而為的尺度,彷彿像是用過度誇張的表現來表達:「這是戲劇效果」。

9211.jpg

d0a12a30-4327-11ea-bdef-e542e23e6bb9.jpg

 

在這邊不免俗的得再稱讚導演阿KEN的好人緣以及選用演員的方式,能夠把聲樂家–李文智搖身一變成為冷面笑匠的巧思,我想也只有能搞笑能嚴肅的林暐恆導演能夠辦得到,還有讓我不得不拍手叫好的廣告置入,舉凡玩家已經反感到無感的黑橘手遊,以及怎麼擺怎麼奇怪的曾拌麵,都在電影中以極其巧妙適恰的姿態闖入,上一個讓我也想跟著《天堂2M》一起冒險的置入式行銷,可得追朔到《海角七號》的馬拉桑呢。

iFjdSGrGJhEWr8RleJBj-977x720.jpg

tpKWUwr58hxg7u6HimZp-1231x720.jpg

(周董就真的只是來增加星度的)

 

按照慣例說完好話後,還是得說一些不討好的缺點,在眾多角色性格定位如此強烈的情況下,不免給我一種對於人物的疏離感,這一份距離來於無比感同身受劇中角色的心境,但當想要再靠近一點時,卻會發現對於角色的認識依然有所限制,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用來解釋用的台詞,沒有畫面上演過的場面,讓觀眾只能接收到角色當下的行為,少了背景的描繪與堆疊,自然就產生了「片面」的瞭解。

0Aw58eEYfSD3gZvRONfK-1080x720.jpg

 

在鏡頭的選用上,儘管導演並沒有太多想要施展花招的需求,但在鏡頭的SIZE以及對白的場面仍舊呈現出些微的生澀,開場在幻想與實際的轉換中,攝影機的運動和鏡頭的區隔沒有營造出虛實之間的落差,電影中大量的言語碰撞,在台詞天生就帶有一絲說教性的狀態下,鏡頭也沒有給出更舒適的自在感,當然這不是在批評導演的不用心或是能力不足(甚至是因為導演夠用心也夠有能力),但以《練愛iNG》如此講求「效果」的電影來說,我想絕對是有再更精進的潛力。

9212.jpg

9213.jpg

(小刀跟哈孝遠的演出,遠出乎我想要的讚)

 

再來是電影讓我覺得稍感可惜的部分,那就是「層次」,不論是主角屢戰屢敗的糗樣,還是與女主角的練愛約會,都給我一股還看不夠過癮的不痛快,一開始提到《練愛iNG》是一部有著明確方向的作品,或許礙於預算和篇幅的關係,電影所發展出的可能性幾乎都不偏不倚的落在可預見的座標上,   男女主角要是誰先終止協議的話會怎麼樣,結局要是可以出乎意料的話會怎麼樣,諸如此類的不滿足頻頻在心中浮現,但這或許也是導演在說故事上的足夠精彩,才會讓我有如此不知足的癡心妄想吧。

5myVIu6w91jcEPEpBMpO-1080x720.jpg

photo (1).jpg

 

既然提到了男女主角,就真的要得好好說一下紀培慧與阿KEN合作的表現,我只能說非常超級無敵的可愛,兩個人會互相捉弄、會開彼此的玩笑,也會不留情面的跟對方頂嘴,害得我都希望現實世界的他們倆人可以真的在一起(亂許願),世界上的情侶百百款,長得好看互動又惹人欽羨的倒是屈指可數,紀培慧就是屬於連我隔壁座位的女生都會大嘆:「好美唷」的存在,至於阿KEN能有多麼好笑呢,自己去翻翻看《全民大悶鍋》吧。

5e5f1e642eecf.jpg

CVttLVYbVNn4w380hJTs-1080x720.jpg

(古裝的紀培慧,仙氣指數意外的普通)

 

大致聊完對《練愛iNG》的觀影感受後,把焦點放到上禮拜我去面試電影系碩士班的情況(超級突兀),教授一定會提問的問題:「你為什麼想要拍片?」,雖然我自認為表達得不夠完整,但我認為是因為自己有想說的故事,因為曾經在電影中找到共鳴,在電影中得到拯救,所以我也想用故事回饋電影,如果這之中能夠得到認可或認同,能夠把自己故事如時的交到其他人手裡,就是最令人興奮的一種成就,而阿KEN在那八分鐘的前導宣傳片中,給我的就是這樣一份似曾相似的感覺。

9208.jpg

eNmzqs2TyNSu7MMWOFK6-1080x720.jpg

 

不敢說我看到了與自己有相同抱負的導演,不過電影本身就是一個有著「作者意識」的產物,就像《練愛iNG》在劇中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的生活經歷一樣,沒有親身體會過的、沒有足夠感觸的,是沒有辦法構成一個想要向他人傾訴的劇本,我很開心也很感激導演林暐恆並不貪功,把觀眾擺在自己的更前面,用一種我有夢想,不過更希望與你一起分享的姿態去作夢,阿KEN或許一輩子就只能拍《練愛iNG》這麼一部作品(不是要唱衰啦),但只要想到身為觀眾的自己,能夠在環境不友善、導演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被好好的呵護著,我想這已經相當幸福了吧。

40KkfIliHnyCZYJRi9cE-1080x720.jpg

 

坦白來說看完電影後的我有沒有更會戀愛一點,我想自己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的長進,畢竟這可不是鼓起勇氣說甜言蜜語幾句就能應付的任務,既然海報都寫著斗大的兩個字「練愛」了,「練習」或許才是這部電影最想交付到觀眾手上的寶藏,我們可不是誰身邊都會有戀愛達人伴左右,也沒辦法在職場上遇到宛如紀培慧的美好,但不要排斥任何可能性,一旦擁有機會就帶著一顆善良的心勇於嘗試,學著聆聽對方的需求也傾聽自己的心聲,最後擁抱值得擁有的自信,這些都是需要累積的練習,要是暫時還沒有對象的話,那就先進場來一場《練愛iNG》吧,因為這部作品就是兩個字,「實用」。

tmejXGNWf9wDDf2Z1UDN-1280x1828.jpg

 

預告真的剪得不太好......

 

練愛iNG (Acting out of Love) 2020

 

分數:79

arrow
arrow

    H&M_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